“职业资格证书”何以成为一本万利的生意

http://www.scol.com.cn(2021-6-16 8:5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清风苑》杂志2021年5月报道,孙某是江苏南京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的老板,对外宣称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保证客户拿到真的证书,甚至不去考试也可以“直出”。孙某之所以敢如此打包票,是因为在千里之外有个好搭档魏某。魏某在外省经营一家职业技能鉴定站,主要是组织技能资格鉴定考试。2021年3月,孙某、魏某等人被法院以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三到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熟人”也被查处。(6月15日《检察日报》)

  只要给钱,就能帮助“有需求的人”拿到“职业资格证书”。包括美容美发、茶艺、烹饪、电焊等。当然,考生要给他们缴纳不菲的费用。目前,因为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利益链条上的人都被法办了。而这并非“句号”而只是一个“逗号”,或者说其留给我们的是“惊叹号”:“资格证书”为何有钱就能买到!

  技能职业资格证书是全国联网通用的,考核认定由各地自行组织。但由于各地的政策和标准并不统一,考试的难易程度也不相同。据此,“做资格证书生意的孙某”找到了办证的捷径,那就是组织考生到外省,由“外地从事资格认证的魏某”安排在当地参加技能资格鉴定。就这样,不少人不用学习,不用正儿八经的考试,就能轻轻松松买到一本“职业资格证书”。花钱购买“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就可以凭借着证书,进入各行各业了。

  职业资格认证,是社会管理的需要,是行业管理的需要,也是服务群众的需要。因为“职业资格证书”代表的是“准入门槛”。但是这种“掺水的职业资格证书”却扰乱了正常的就业秩序,扰乱了正常的职业管理。其危害是不可小视的。也有人说:对“职业资格证书”何必太较真!其实不然。

  比如,拿到了“厨师资格证书”的人,其危害不仅仅是“炒菜不好吃”那么简单的事情,还可能因为没有达到“职业素养”出现其他问题,比如“炒的菜不安全”,不按照厨师的安全标准操作,导致隐患存在 ;比如,拿到了“美容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极可能就成为“毁人脸”的事情;比如,拿到了“保姆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其原本没有达到“保姆的水平”“保姆的道德”,进入家庭就是一种社会隐患。

  对于有关部门而言,需要反思“职业资格证书”人都的程序问题。“职业资格证书”可不仅仅是一个小本本的问题,而是牵涉公平就业的问题,而是牵涉行业标准的问题。还需要反思的是这种“花钱买来的本本”何以能发挥作用的问题,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最后需要追问一句:还有多少花钱买的“职业资格证书”在使用着!看来,“职业资格证书”需要一次“去伪存真”的再次鉴定了。(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