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停车“私人定制”是服务趋势

http://www.scol.com.cn(2021-6-11 8:2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错时共享停车如何避免“一刀切”、满足居民的个性化需求?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出台了《海淀区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实施方案》,试点错时共享停车“私人定制”:车主可根据自身情况“订制”错时停车时段,差异化缴纳停车费,并可享受周末、节假日及限号日全天不限时段免费停车。截至目前,海淀区29个街镇共协调70处错时共享停车场所,停车位数量达4860个。(6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伴随城市车辆日渐增多,“停车难”已然成为我国城市“成长的烦恼”,停车位供不应求的现象尤为凸显,这不仅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不便,也对城市市容以及通行效率产生严重影响。在这样的现实中,“共享停车”应势而“生”,在各城市落地生根。随着共享停车越来越成熟,仅仅满足于建设共享停车显然是不够的,如何让共享停车更人性化,无疑,共享停车“私人定制”则是升级版,让司机更为方便。这也是一种服务理念的提升。

  解决停车难,无非两种思路。其一,增加停车位,充分挖掘当地潜力,利用好空地,建设更多的停车位,同时,利用科技手段建设立体化停车场等等;其二,提高现有车位的使用率。把现有的停车位充分利用起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无疑,共享停车是最佳的路径和渠道。共享停车,就是让空闲车位和找车位用户有效匹配,打通停车场信息孤岛,唤醒沉睡的停车场,盘活停车位资源存量,提高闲置停车位利用率。共享停车并非“共享”了之,也非简单共享,如此,服务只是停留于“中下水平”状态。共享停车需要智慧共享,除了实现智能化,还应该出现共享停车的“私人定制”,这让停车更显舒心。

  共享停车“私人定制”,这是服务理念的进一步提升,其益处明显。一方面能够充分提高车位的利用率,另一方面方便了需要停车的司机,他们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使用共享停车位。最好的服务不是“一刀切”,而是根据客户需求量身打造、“私人定制”,服务差别化才是最为贴心的服务,毕竟不同的人的服务需求是不太一样的。共享停车服务也是如此。实现共享停车“私人定制”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既要借助大数据,又要拓宽更多的停车位。要借助发达的网络技术,充分利用大数据,实现打造尽可能满意的共享停车服务质量。换言之,共享停车也要向高质量方向发展,共享停车不能总处于低水平的“共享”。要不断扩大范围,比如,将商业楼宇、企事业单位、学校、小区、医院等公共停车位纳入共享停车资源,把众多停车场信息进行有效整合,将停车场连成一张网,将停车位信息实时展示,实现信息共享,从而确保停车位应享尽享,还要科学统筹,实现车位资源双向共享。

  共享停车服务上升空间还很大,需要更多优质服务去填充,相信未来的共享停车会更美好。(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