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只涨不跌已成过去,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http://www.scol.com.cn(2021-6-10 9:0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8日,有网友发布一封业主联名发起的“虚假交易撤销书”,位于广州黄埔区的时代春树里小区,5月初成交一套房源,113平方米的南向四房,单价2.8万元/平方米。但该小区众多业主认为,这一成交价把小区成交均价拉低了,会严重影响他们房子的价值,所以集体举报,并表示如不处理,将向国家税务机关进一步投诉(2021年06月09日每日经济新闻)。

  将近4万的房子只卖2.8万,如果是故意做低了此套房源网签真实成交价,以达到漏税的目的,业主们集体举报,应该说理所当然,并且应当旗帜鲜明地鼓励,因为这毕竟是违法行为。但如果是因为成交价把小区均价拉低了,影响了小区房子的价值而进行所谓的“举报”,那么联名业主就是在干涉别人的权利了。

  现阶段,政府的宏观调控在渐渐发挥作用。房价的涨幅逐渐趋缓,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一定的降幅。房子有涨有跌,而不是只涨不跌,人们应该逐步适应。作为房子买卖的双方,不论价格高低,只要业主跟买家你情我愿就行。如果真的是4万的房子只卖2.8万,一方面可能市场上就是这个价;另一方面可能业主急需用钱,降价出售。应该说,卖多卖少,其他业主不能干涉,也干涉不了。

  其实真正需要质疑的,倒是联名业主的行为。如果是因为怕降价售房影响他们房子的价值而集体举报,这是对降价行为的打压。如果反过来说,他们联名串通,阻止降价是不是有价格串通、哄抬房价的嫌疑呢?

  房价是一根敏感的神经,稍有波动都会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国家希望房价稳,没有房子的人希望房价降,而有房甚至有多套房的人还希望房价涨。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房价的跌与涨,都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小区业主举报邻居把小区均价拉低了,实际上是利益群体对于敏感房价的一个反应。

  小区业主举报邻居把小区均价拉低了传递出这样的信号:国家宏观调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新政对房价的影响将持续发酵。房价只涨不降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应该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胡海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