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将美术馆当游乐场,家长别忘记“教育目的”

http://www.scol.com.cn(2021-6-8 8:4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毕业季,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展如约而至。在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央美毕业展的话题播放量达1.9亿次,堪称今年夏天京城最火展览之一。记者昨天在展览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欣赏这场“视觉盛宴”,为现场增添新鲜活力虽好,但也带来了一些不文明观展行为:直接用手触摸展品、穿着鞋随意在作品上踩踏、直接扯下展品装置……美术馆内,被抹花的油画、被拉扯变形的艺术装置随处可见,令人触目惊心。(6月7日《北京日报》)

  家长带孩子去参观美术馆,显然不是“鼓励”孩子变成“熊孩子”,更不是让孩子将美术馆当游乐场。家长带孩子外出,别忘记“教育目的”。

  据记者目击,在展览现场,不文明现象还有很多。一组名为《一起跳舞吧》的作品,其中跳舞的“小人”由于气膜遭到破坏,难以继续展出;场馆内不少用来进行影像展示的平板电脑被观众拿来自拍、被孩子当作游戏机……参观展览的孩子为何会变成“熊孩子”?为何不能像在学校,在课堂上遵守纪律?一方面是因为家长在参观展览之前,未能很好教育,比如让孩子遵守规则,让孩子学会文明参观等等,另一方面是没有及时阻止孩子的不文明行为,甚至还有纵容孩子的嫌疑。我们不难发现,当这些“熊孩子”在美术馆内大声喧哗、横冲直撞时,总不见他们的家长制止;甚至有的家长鼓励孩子去随意摆弄禁止触摸的艺术品,还在一旁为孩子录制小视频。

  “熊孩子”的破坏力极强,既破坏了展览作品,又给参观者造成一定的困扰。其实,“熊孩子”并非个别。今年的“五一档”本是影院的人流高峰期,但广东东莞一影院却遇上了糟心事。5月1日中午,该影院某场电影放映结束后,一个“熊孩子”走到银幕前,对银幕连续5次拳打脚踢,全程没有人上前制止。“熊孩子”的背后是不负责任的家长。家长纵容孩子,其实是在害孩子,看似宠爱孩子的背后是在将孩子引向深渊。

  带孩子去“观展”,一方面是让孩子学到一些新的知识,另一方面是懂得一些观展的礼仪。换言之,比“观展”本身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学会“如何观展”。孩子的素质教育不是背下多少名家名篇,看过多少名画那么简单,而是要将知识转化为文明素养。这需要经过一次次熏陶才能潜移默化而来的。可家长却失去了教育孩子,培养孩子的机会。家长正确的做法,首先,和孩子一起明确参观展览的目的。即教育目的明确;其次,要明确规则。参观的注意事项,学会文明参观;再次,对孩子的不文明要及时阻止,并给予一定的处罚,这事先要和孩子约定好。如此,才能达到“观展”的目的,否则,则会事倍功半,甚至造成负面影响,得不偿失。当然,主办方也无妨设立一些规定,对于屡教不改的家长和孩子列入“黑名单”,禁止下次前来参观,这也能够起到一定的震慑效果。(王军荣)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