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你狠”又来了,蒜价缘何反复无常?

http://www.scol.com.cn(2021-6-6 7:5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新蒜大量上市,据悉,目前大蒜收购价逼近2元/斤,较去年0.8元-0.9元/斤的收购价格上涨约122%。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2万家大蒜种植相关企业,今年前5月新注册344家,同比下降42%。此外,全行业83%的企业注册资本低于500万。(6月5日中新网)

  去年曾经出现了“蒜你惨”的情况,最低的时候,蒜价暴跌到每斤只有0.8-0.9元。许多地方由于大蒜价格大跌,导致当地的大蒜严重滞销。按照当时的收购价格,蒜农每挖一亩大蒜,就要亏损1000多元钱。而现在收购价格上涨约122%,而且还在继续往上飙升。炒蒜如炒房,在“蒜你狠”行情推动下,势必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炒蒜的行列中来。“蒜你狠”肯定会“威风”一段时间。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价格的高低应当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供不应求时价格上涨,供过于求时价格下跌。前几年由于人为操纵,出现了“蒜你狠”的现象。“蒜你狠”确实让一些大蒜种植户和经销商增加了收入,但也使许多农民盲目跟风种植,使大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供需失去了平衡,价格不断下降。去年“蒜你惨”发生后,收获季很多地方出现了弃收,许多蒜农不再种植大蒜。今年前5月新注册蒜农企业同比下降42%。主产区减种幅度在25%左右,加上外围高产田,全国总种植面积减少约33%-35%。另外,库蒜优质货源较少,引发储存商惜售,造成阶段内供应偏紧局面。从而又让“蒜你狠”卷土重来。

  大蒜从“蒜你惨”“蒜你完”再次变成了“蒜你狠”,蒜价大起大落,像过山车,这越来越让人对“菜篮子”产生担忧。“蒜你狠”自然加重民众的经济负担,使菜篮子变得十分沉重,但“蒜你惨”“蒜你完”,也会蒜贱伤农,可能会使蒜农减少种植面积,从而使一下周期蒜价疯涨,再次出现“蒜你狠”的情况。不管“蒜你狠”还是“蒜你惨”“蒜你完”,都对民众生活不利,最后被折腾的还是普通民众。

  要防止蒜价在“蒜你狠”和“蒜你惨”之间像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政府职能部门要用互联网思维解决大蒜生产、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引导措施应当尽量前置,从种植前开始介入。通过有效利用大数据,准确预测和判断未来大蒜的生产和销售情况。建立专门的数据平台,建立起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信息监测、预警和发布机制,通过对种植面积、产量、交易量、库存量及价格等进行及时有效地监测,强化对大蒜等蔬菜生产、流通和价格走势的分析预警。

  大蒜价格之所以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农副产品价格应当以稳为主,炒作可以获得一时之利,但市场终究不应该由炒作者来控制。政府部门只有建立和完善政府蔬菜储备机制,才能应对恶意囤积居奇,才能掌握菜价的话语权,一旦有人对大蒜等进行炒作,可以拿库存调控。另外,政府部门应该想办法降低蔬菜流通成本,杜绝运输、批发等环节的垄断,降低菜农种植环节的成本,只有多方发力,才能不再出现蒜价像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的情况,不再把种蒜销蒜搞得像赌博似的,不再让“蒜你狠”“蒜你惨”“蒜你完”等来回折腾民众。(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