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经济”应保留合理部分,去除糟粕

http://www.scol.com.cn(2021-6-4 14:1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考点附近酒店、客房价格水涨船高,价格不菲的保健品销量突增,商场里“迎考战袍”“送考旗袍”生意火爆……临近高考,一些善于把握“商机”的商家把“高考经济”炒得火热。(6月3日《经济日报》)

  每年高考来临之际,千万考生埋头备考,家长积极配合做“助攻手”,商家趁机兜售各种商品和服务,“高考经济”随之风生水起,商家赚得不亦乐乎。由于高考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关系到考生和家庭的未来前途,每个家长都非常重视,自然是希望孩子苦读十几年,能够顺利金榜题名,而为了讨个好彩头,各种有助考试成绩的商品,都容易被家长接受,即便价格贵一些,也不会太在乎。

  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有商家推出了补脑口服液,主打高考生市场,这可算是最早的“高考经济”了。随后,各种保健品、高考房、冲刺辅导、“迎考战袍”、“送考旗袍”等不断涌现,在各路商家的推波助澜下,挖掘出了这块庞大的刚需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高考经济”已经成了气候,成为高考季最大的获益者,可也因此引发社会各界的批评,普遍认为“高考经济”属于虚热,很多商品和服务的噱头大于实际。

  总体来看,“高考经济”有现实需求作为支撑,比如高考房是为了让孩子就近休息,方便考试、节省体力精力;保健品是为了给孩子滋补身体,储备充足的体能;“送考旗袍”则赋予了“旗开得胜”的美好寓意,乃是最朴素的情感;冲刺辅导则是想最后搏一把,争取再提点分上来。诸如此类的“高考经济”商品和服务,都是家长愿意主动付出的,不宜完全否定其价值。

  当然了,“高考经济”也掺杂了大量的恶意炒作,比如个别不良商家推销的“状元水”、“占卜服务”等,不仅毫无意义,还干扰了正常的学习和考试环境,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应该依法对其加以整顿清理。同时,引导家长和考生树立健康理性的消费观,不要盲目相信商家的宣传炒作,免得吃了“高考经济”的亏,白花了冤枉钱。

  存在即合理,在高考仍然属于主要晋升通道的大环境下,家长寄予的希望非常高,“高考经济”的生存土壤厚实,不会迅速消失,还会延续一个漫长的时期。因此,对“高考经济”要区别对待,符合民情、习俗的部分,容许其继续发展,要求商家守法经营,价格透明,禁止宰客。而那些明显是炒作噱头,夹杂封建迷信糟粕的部分,则要严厉清理整治,以免破坏高考秩序,干扰学生的备考。(江德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