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选前景”还是“选钱景”无关对错

http://www.scol.com.cn(2021-6-25 8:2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高考大幕落下,如何选择大学,就读哪个专业,成为考生和家长们最为关注的事情。记者6月23日从智联招聘宁波站获得了一份《2021年大学生就业前景研判及高考志愿填报攻略》,从招聘市场的角度来看一看大学生就业市场的供求和现状,了解一下各个专业的“前景”和“钱景”。(6月24日《宁波日报》)

  到底是“前景”好,还是“钱景”好?所有专家都认为应该选择“前景”。大多网友也都赞成选择 “前景”。但是,对于考生而言,对于家长而言,却有着不同的想法。有人觉得应该选择“前景”,毕竟“前景”才是人生的“诗和远方”;有人认为应该选择“钱景”,毕竟“钱景”才是人生的“实惠近处”。无论家长和孩子是选择“前景”还是选择“钱景”,都没有绝对对错之分。作为“局外人”的我们,没有指点人家人生的权力,也没有谴责任何选择的权利。

  然而,在社会上一些人却在谴责数落选择“钱景”的人,认为这些人是鼠目寸光,是只顾眼前,是目光短浅,是没有智慧。首先来说,选择“前景”还是选择“钱景”这是人家的权利,谁也没有理由去左右别人的想法,我们应该大度的包容人生的“自我选择”。其次来说,不管是选择“前景”还是选择 “钱景”,作为当事人来说,都有着自己的考虑,都会结合自己的实际去选择。

  不能说选择“前景”的人就是智慧的,选择“钱景”的人就是愚蠢的。一些人选择“钱景”可能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也或许有着现实的生活需要。比如说,一些家庭是普通的家庭,或者说经济条件不好,急需“知识改变命运”,钱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家庭急需孩子学有所成,依靠“钱景”好的专业,“钱景”好的职业,“钱景”好的岗位 ,去帮助家里尽快走出经济的困境。那么,他们的选择“钱景”何错之有?只要实现了“学其所学”“学以致用”就没有任何问题。

  而对于选择“前景”的人来说,他们看重的是未来,看重的是趋势,看重的是“诗和远方”,这自然也是可喜的。说明他们可能是衣食无忧的,可能是情怀博大的。他们用“长远的眼光”来审视“世界的远处”,这样的选择专业,选择未来当然是值得尊敬的。

  但是,是选择“前景”还是选择“钱景”,都是自我的选择 ,都有着自我的考量。再说了,“现在的前景好”未必就是“未来的钱景好”;“现在的钱景好”也未必就是 “未来的前景不好”。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一切事情都是在变化着的。无论是选择“前景”还是选择“钱景”,只要尊重内心就好,只要是自我的选择 ,不妨大大方方的去奔跑!

  “选前景”还是“选钱景”,都是人生的风景!经历不同,需求不同,追求不同,实在没有“非对就错”的绝对。(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