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后伙食变化大本不该成为新闻

http://www.scol.com.cn(2021-6-18 8:1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几天,浙江台州一位家长晒孩子高考前后伙食对比,喜提微博热搜。高考前每一餐都是妈妈精心准备的大餐,营养丰富还不重样,都是儿子爱吃的美味,还打包好送到学校。我是高考前后的分割线,高考结束后伙食瞬间从“五星级”降到了“街边小摊”,孩子在家无奈地喝粥吃咸菜待遇。引发网友共鸣网友:这是怎么做到全国统一的,太真实了……6月17日澎湃新闻)

  对于经历过十年寒窗苦读的学生来说,高考是决定其前途命运的一次重要考试。尽管在高校扩招的大背景下,考上大学并不意味着一定有好的前程,毕业即失业的现象比比皆是,高考并不是成功的唯一出路,但金榜题名与名落孙山,注定了今后的人生道路完全不同,在阶层固化的语境下,高考还是底层少年实现人生逆袭的唯一路径。

  正因为如此,一年一度的高考,都会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高考期间,各级党委、政府、交通、公安、电力、医疗、食品安全等部门通力合作,抽调精兵强将为高考保驾护航,确保万无一失,高考也成了对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一次考试。

  每年高考,许多爱心市民自发成立志愿团队,出租车、私家车免费接送考生,设立志愿服务台为考生提供饮用水、防暑用品和心理辅导等。高考期间城区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考点附近社区停止工地施工和严禁噪音干扰,都能得到很好的配合,就是那些广场舞大妈们,也在高考期间自觉将喇叭音量降低,把对考生的影响降到最低。

  家有考生的家长更是忙得不亦乐乎。不管孩子成绩如何,家长都会放下手上的工作围着孩子转,为孩子准备可口的饭菜,“高考前我在家天天吃各种高水准川菜,想吃日料就有寿司手握天妇罗,想吃脏摊就有安徽板面,全部是爸妈做的家庭自制仿版餐厅菜,防止下馆子吃得不干净。”

  说高考期间全社会总动员,“一切为了高考”一点也不夸张。但是,高考一结束,一切都会恢复正常。考场周边道路不再封闭,周边工地恢复施工,志愿者们回到自己的岗位,广场舞大妈重新开始跳舞,同样的道理,家长对孩子的态度自然也会回到常态。

  这就决定了每一个参加高考的学生身价会随着高考进程起伏变化,从高考前的“保护动物”,到高考时的“国家级保护动物”,到高考后的“四害”。伙食也会从“五星级”降到“街边小摊”,过上喝粥就咸菜的寻常生活。这说明高考期间“五星级”的伙食,并不是每一个家庭的日常生活水准,“街边小摊”才是最真实的生活。这并不意味着家长不爱自己的孩子,只能说明高考结束了,所有的生活又回到原来的样子。这有什么值得奇怪的呢?

  高考前后伙食变化大本不该成为新闻,因为事实上,分数揭晓后,学生的分数超出父母预期还好,如果与父母预期有很大落差,家长的脸色还会更加难看,伙食再降一个标准也不无可能,有网友调侃说:“成绩出来之后,估计连稀饭喝都没有,先低头吧。”所以奉劝考生高考结束后,学会自我调整,自觉从神坛上走下来,适应当下的生活,迎接未来的挑战。(维扬书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