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教育培训的监管重点在减量与提质

http://www.scol.com.cn(2021-6-17 8:1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5日,教育部宣布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经中央编委批准成立,主要职责是: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指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党的建设,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6月16日《潇湘晨报》)

  教育部新成立的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不但行政级别较原来负有校外培训监管责任的部门更高,而且监管的主体、监管的范围,都进一步得到了明确。可以说新部门的成立,释放出了对校外教育培训强监管的积极信号,同时也是对当前公众对校外教育培训市场乱象频频吐槽的一种回应,被社会各界寄予了厚望。

  加强监管势在必行,如何监管才是关键。在我看来,新部门成立以后,校外教育培训的监管重点应该在减量与提质两个方面。减量,就是提升线上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和平台的设立门槛,不能再像现在这样,几乎任何人任何机构,在不具备相关条件和资质的情况下,都能成立教育培训机构,创建教育培训平台。可以说,现在校外教育培训的乱象,很大程度上正是这些条件不够,资质不足的教育培训机构导致的。

  背后的道理不难理解,在一种无序发展、野蛮生长的状态下,市场竞争白热化,一些实力不那么强的培训机构和平台,只能通过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来抢占市场份额,招揽学生和家长,其中就包括现在经常见到的虚假宣传、欺骗式营销等等。只有提升设立校外培训机构和平台的门槛,加强审核,才能把一些不具备条件和资质的机构挡在校外培训市场的大门外,从而在源头上减少教育培训乱象滋生的土壤。

  提质,就是通过严格的监管,提升校外教育培训的质量。并非学生和家长不需要校外教育培训,但是他们需要的是高质量的校外教育培训,校外教育培训的低质发展,既损害了学生和家长的权益,同时也妨碍了整个校外教育培训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一些培训机构,重市场营销,轻培训质量,把大量的人力资源都投入到“卖课”上,把“卖课”当成了最高的目标和最大的追求,但是却忽视了课程卖出去以后的培训质量,结果导致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越来越低,同时花了钱也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通过加强监管,扭转这样的趋势,让教育培训机构把精力和资源花费到提升自身人员的培训上,花费到提升课程的质量和培训的效果上,才符合被培训学生的利益,也才能满足家长们的期待。

  校外教育培训的乱象,已经存在太久了,广大家长正变得越来越难以容忍。在这种情况下,教育部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成立,自然备受期待,希望新部门能够围绕减量和提质,尽快采取监管措施,发挥监管作用。(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