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贵的课间10分钟应让孩子“动”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1-6-16 9:2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场地有限、安全顾虑等现实问题,学校可从哪些方面寻找突破口?采访中,多位教师表示,希望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延长课间时间;在学校场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能借用周围社区的空地,即使课间十分钟孩子不能出去活动,也要保证孩子们在午休、大课间时能在足够的场地里跑一跑、动一动,保证体育锻炼时间。(6月15日 新京报)

  记得上学的时候,学校老师曾布置写一篇作文,题目是《宝贵的45分钟做什么?》,当然,老师的初衷是让学生们通过写作文,能多一些思考,既如何珍惜宝贵的45分钟课堂时间,不浪费光阴,多学习、多掌握一些课堂知识。这样的做法确实起到了引导学生课堂上认真聆听老师授课,认真做笔记,认真回答老师的提问等效果。至今仍然让人记忆犹新。

  如今的孩子,学习压力要大得多,大多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很强,珍惜宝贵的45分钟当然不成问题。但现实是,课堂的45分钟时间需要珍惜,而课间的10分钟却被剥夺了,不知何时,课间跳绳、跳房子、踢毽子、打弹珠等儿童游戏在校园内消失了,除了体育课,操场上看不到学生跑跳的身影,不少学校课间10分钟鸦雀无声。孩子在教室里一坐一整天,见不到阳光……曾有家长们呼吁:把课间10分钟还给孩子,让他们能出教学楼玩耍。

  课间10分钟的活动时间被剥夺,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对处于成长中的孩子们而言,这课间的10分钟同样是宝贵的,也是应该值得珍惜的。宝贵的10分钟应该让孩子做什么?能否跑出教室到户外去“撒撒欢”?确实值得学校教务部门加以思考和认真对待。

  课间的十分钟所以宝贵,因为这短暂的时间应该是学生们活动、锻炼、放松一下紧张情绪的良好机会。跳跳绳、跑跑步,做做有氧运动更有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缓解疲劳。可以更好地促进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而一些学校的老师只允许孩子在课间的10分钟内喝水和上厕所,甚至连教学楼都不让下,确实不合适。短暂的“野”下身体,才能更好地静下心来。毕竟孩子们具有好动的天性,老师们不应该以任何借口给予“扼杀”。

  笔者建议一些学校,不妨也布置孩子们写一篇《宝贵的课间10分钟我们该做什么?》的主题作文,给孩子们一个表达真实愿望的机会,让老师们也认真聆听一下孩子们的真实想法。当然,作为家校共育的一个重要内容,老师也不妨多听听家长的意见,形成共识,减少矛盾发生的几率。总之,将神兽总是关进笼子里,失去好动的野性,有悖教育的本意,课堂上宝贵的45分钟需要朗朗的读书声,课间中宝贵的10分钟也需要孩子们开心愉悦的欢笑声。(韩东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