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把世界文化遗产当作“摇钱树”

http://www.scol.com.cn(2021-6-14 8:0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2日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是“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全国各地共举办4100多项线上线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6月13日《光明日报》)

  近些年,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旅游文化”和“节日经济”随之兴起。但令人倍感忧虑的是,各地推出的“世界文化遗产游”,虽然繁荣了地方经济,却带来沉重的旅游压力和种种不文明行为。正如专家所指出的:表面看来,文化遗产游给人们增长知识、带来了欢乐,可是欢乐的背后,却是越来越多的文化遗产屡被破坏的隐忧。

  如2018年9月巴西国家博物馆失火,消防员经过6个多小时全力抢救后将火势扑灭,博物馆整个三层建筑基本被烧毁,仅有10%的馆藏得以幸存。2019年4月经历了几个世纪风雨屹立不倒的巴黎圣母院被火焰吞噬。万幸的是,巴黎圣母院的文物和最美丽的3扇玫瑰花玻璃窗,在大火后全部安然无恙。今年2月14日,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村老寨发生火灾,104间房屋被烧毁,庆幸的是无人员伤亡。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是全社会共同责任。而“人满为患”被国外视为破坏景观生态的严重现象。为此,各国国家公园中的重要景区、景点普遍采取限量游览。如游客想在美国的大峡谷过夜,必须在一年前申请,由管理部门统一安排,以保证国家公园的适度利用。韩国知异山国立公园中的古塔,一天只准许400人参观。这也昭示着,在一定程度上说,世界文化遗产景点人山人海,这很难说是一件好事。

  而且,文物保护不只是对文物自身的修复和加强,也应当包括削减旅游热潮、提高游客素质。因为片面发展旅游经济,不仅会侵蚀世界文化遗产的原貌和历史的真实性,也浪费大量资源。为此,世界遗产公约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项目的保护状况有一个底线,不可能终身制;一旦保护不力,世界遗产公约组织将首先出示“黄牌”警告,然后将被列入濒危遗产项目,甚至被淘汰出局。因此,希望各地别一味地把世界文化遗产当作“摇钱树”,应当采取措施严格控制人流、物流所带来的“旅游压力”,进一步探索合理适度利用的有效途径。

  文化承载着初心使命,时代呼唤着文化自信。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文化使命,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践行者、弘扬者,勇往直前地继续前行。当前尤其要进一步加强对世界文化遗产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特别强调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是增强民族自信的重要方式。通过对中华文化的弘扬,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刘纯银)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