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要“放松”不要“放纵”

http://www.scol.com.cn(2021-6-11 14:4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9日12时30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高三(7)班43名学生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出考场。迎接他们的是班主任朱荣带,为了让他们好好放松,朱荣带送给孩子们一份特殊的礼物。“我已在附近包了个场子,请全班同学下午过去打球,把平时亏欠他们的锻炼的机会给补上,也让大家好好放松一下。”(6月10日《长江日报》)

  报道里提及的这位班主任,在孩子走出考场之后,送给了他们两份特殊的“放松礼物”。一个“放松礼物”是人生真谛,他告诉孩子:不论是否留有遗憾,高中生涯都随着高考结束铃声的响起而画上了休止符。漫漫人生路更多的是需要大家自己去经历去领悟,去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一个“放松礼物”是,班主任“包了场子”请同学们去打球。

  高考结束,孩子们需要放松一下。这种放松的方式是科学的,是理性的,是到位的,是良性的。一个方面是,引导孩子心理上放松,正确看待高考的得失,让孩子们在“人生处处都是星辰大海”的心态下健康快乐。一个方面是,引导孩子身体上放松,用健康的身体放松方式卸下心理上沉重的包袱。

  高考结束后,一些考生会采取“大撒把”“撒欢儿”的方式彻底放松。天津市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玥提醒考生和家长,高考后一定要注意考生心理和身体各方面的恢复。但是,切莫把“放松”变成了“放纵”。

  以往高考结束后,都会出现有些考生因为频繁参加聚会、暴饮暴食、通宵熬夜等行为引发身体各方面不适,甚至被送往医院治疗的情况。高考结束只是人生的一小段,适度的“放松”是应该的,但切勿“放纵”。

  “考后放松”的方式应该选择健康的方式,文明的方式,安全的方式,适合年龄特点的方式。比如,到歌舞厅喝酒唱歌跳舞就不适合学生。而实际上这种“推杯换盏”的方式却是很多考生的选择,甚至有的考生一走出考场,就直奔酒场了,忘我的“买醉”最后变成了“花钱买罪受”,有的人喝到“翻江倒海”,有的人甚至喝进了医院里。此外,也不适合“相约游泳”的放松方式,最近几年发生过不少“考后游泳”发生的悲剧,录取通知书邮寄来的时候人已经不在了。至于那种彻夜玩游戏的“报复性放松”更是不足取了。

  高考结束之后,一些孩子会陷入成绩焦虑,担心不能考入理想院校,无法自拔,出现焦虑、紧张、烦躁、易怒、失眠、坐立不安等现象。这都需要“考后放松”,但是放松的方式要有所选择,家长应该做好“放松陪伴”工作,多从心理的放松和身体的放松方面做些事情。

  “考后放松”别变成“胡乱放纵”,否则就可能“悲喜交加”了。比如,有的家长为了“表扬孩子”,就给几千元钱让他们去“自己玩”,就很可能害了孩子。(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