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天赋异禀不负天,天生我材当成才

http://www.scol.com.cn(2021-6-8 8:1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蓬国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百多年前,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一文中指出,人的体质天生各异,但体质又是可以发生变化的,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则有可能变弱;弱者如果勤自锻炼,也可以变强。这启示我们:虽然体质因人而异,但不同的体育观,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体质的变化。同样道理,虽然人的天资各异,但不同的“天资观”,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成败。因此,树立正确的“天资观”,对个人的成长和成功十分重要。

  天赋异禀者,不可白白浪费了天赋。无论是体质,还是天资,“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的道理都是适用的。如果一个人生下来就天资异常聪慧,却不懂得珍惜,那么就等于白白浪费了天资。最典型的例子是仲永。王安石为什么要“伤仲永”?当然是因为仲永天赋异禀,却滥用天赋,不注重加强学习,结果只能“泯然众人矣”。仲永虽有材(天赋),却未能成才,实在可惜、可悲、可叹。

  央视名嘴撒贝宁曾表示,上天送给他宝贵的礼物和天分——照相机记忆法。利用右脑“照相机记忆法”,撒贝宁能够轻松记忆一本书的大概内容,甚至连书中哪一页哪一行是什么内容,都记得清清楚楚。应该说,撒贝宁是天赋异禀的人。由于他充分利用了这个天赋,结果先后被保送读了北大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后也在事业上取得成功。

  天资缺陷者,不可一直“丧”下去。毛泽东指出,“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同样道理,天赋高的人不该沾沾自喜,天赋差的人不必过于自卑。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难以做到。特别是那些天生就有严重身体或智力缺陷的人,从小就要面对异样的目光、歧视的言语甚至种种不公平的对待,自尊心、自信心必然受到严重打击,很有可能因此而一直“丧”下去。如果他们能够得到家人或老师的科学引导,并树立起正确的“天资观”,那么,仍有可能取长补短,改变命运。

  电影《阿甘正传》的主人公阿甘先天弱智,智商只有75,但他的妈妈经常鼓励他“傻人有傻福”,教他自强不息。阿甘凭着上帝赐予的“飞毛腿”开始了一生不停地奔跑,最终成为了英雄,并收获爱情。阿甘虽然天资极差,但没有因此自暴自弃,而是自强不息并充分发掘和发挥了一技之长,终于取得成就,赢得尊重,充分说明了正确“天资观”的重要性。

  天资一般者,不可“知足常乐”而自误。从整体上讲,天赋异禀或天资缺陷者都属于少数,大多数人都是天赋一般,既没有明显的缺陷,也没有明显的特长。如果一个人因为自己是“一般人”,就以“一般”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尚未开始奋斗,就躺在“知足常乐”的安乐椅上得过且过,那么,他只能越来越平庸。信奉“六十分万岁”的人,往往连六十分也坚持不了多久。

  作为天资一般的普通人,要如何做才能成就自己、成就事业呢?关键在于专注。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直言:“能力是有限的,扎扎实实认定只做一件事,可能很成功”“不管我是养猪还是做豆腐都会成功,因为我很专注”。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也说:“一辈子专注于一行一业,不厌其烦、终生努力的人,才能成为名人、高手。”只有专注,只有长期集中大量时间、精力、智慧于某一件事上,才能最大限度地提升个人的专业能力,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天资一般的人要想取得不一般的成就,专注是实现梦想的关键所在。

  总之,天赋异禀不负天,天生我材当成才。树立正确的天资观,是实现人生出彩的重要前提,是每个年轻人的必修课,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李蓬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