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作弊神器”赌明天

http://www.scol.com.cn(2021-6-7 9:0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几年,作弊器材五花八门,从仿形橡皮、直尺作弊器材到低频隐形耳机,再到调频手表与“枪手”遥相呼应……一些不法分子在网络上兜售作弊器材,宣称只花千元就能轻松考过,诱导考生作弊。教育部提醒,在高考中非法制售和使用无线考试作弊器材属于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危害国家教育考试安全,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6月6日《北京青年报》)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这是人生最幸福的事儿。对于金榜题名而言,更是学子的大事,家庭的大事,社会的大事,国家的大事。因此,也就有了“我是农村的土猪,也要拱了城里白菜”的豪言壮语。为了金榜题名,有人努力付出,也有人想走捷径。每年高考之前,五花八门的“作弊神器”就开始大行其道了。

  从仿形橡皮、直尺作弊器材到低频隐形耳机,再到调频手表与“枪手”遥相呼应……“作弊神器”随着科技的发展,开始越来越神奇了。一些不法分子在网络上兜售作弊器材,宣称只花千元就能轻松考过,诱导考生作弊。为了能够提高进入大学的概率,一些人选择铤而走险,为了“帽插宫花”不惜“以身试法”。应该说“改变命运”的期待是可以理解的,谁不想“打马御街前”,谁不想“去赴琼林宴”!但是,想依靠“作弊神器”改变命运,不仅是行不通的,而且也换不来“幸福明天”。

  对于考生和家长而言,需要有正确的认知。“知识改变命运”,这里强调的是“知识”,拥有了“知识”,才拥有了真才实学,拥有了真才实学,才能真正改变命运。能够改变命运的是“真才实学”而不是“作弊神器”。我们需要鼓励“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奋斗,却不能固执地相信所谓的“作弊神器”,为了所谓的幸福而不择手段,失去底线。

   “作弊神器”确实很神奇,但是“作弊神器”再神奇,在现代科技面前也会 “现出原形”,科技越来越发展,有多少“作弊神器”能躲过现代科技的拦截!最终只会害了自己。即便“作弊神器”能够引领你蒙混过关,可是没有真才实学,最终走向社会也不会有精彩人生,因为你的学历是“掺水的学历”。每年都有人因为使用“作弊神器”被处罚,有的被取消考试成绩,有的被“终身禁止高考”,有的甚至今后不能报考公务机关,教训是惨痛的。没有真才实学在社会上是难以立足的。

  当然,还需要思考的是,使用“作弊神器”入刑,生产“作弊神器”也得法办。这些 “作弊神器”,到底是谁研发的,谁生产的,谁销售的!没有“作弊神器”就无法“考试作弊”。执法部门应该在源头上加大打击力度,不能让“作弊神器”祸害了考生,让考生一时冲动而失去理智。严厉打击“作弊神器”的利益链条十分重要。

  别拿“作弊神器”赌明天,知识能够改变命运,而“作弊神器”不能。(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