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寄语就应该有“妈妈”的味道

http://www.scol.com.cn(2021-6-6 8:5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下次网购时,也记得把默认收货地址换了”“毕业之后就没有宿舍门禁了,但你要记得早点回家”“愿历尽千帆,归来仍是不长胖的少年”……6月毕业季到来,走在成都大学的校园里,随处可见这样的毕业寄语。短短的几句话,却戳中了学生们的心,看完后热泪盈眶。(《成都商报》6月6日)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贴心的用词,这些毕业寄语展板摆放的位置也经过精心设计,针对文字主题放置在不同地方。比如“换地址”这条,摆放在同学们收取快递的必经之路上;比如“早回家”这条,则摆放在宿舍区域内。可见,校方为赚足学子眼泪,下足了不少功夫。场景与用词的结合,必能释放强大的共情作用。

  毕业寄语并不少见,可相对于以往“毕业时刻,不变的是我们的友谊”“毕业之际,唯愿你一路向前”等等的“群发式”寄语,成都大学这几条似乎更实在一些。默认收获地址的确该换了,因为我们不再回来;工作后的体重的确要保持,因为没人督促我们跑操。它们之所以走红,既在于“用心设计”,也在于有“妈妈嘱托”的味道。

  在不少人心中,度过数年大学时光,期间不知留下多少欢声笑语,俨然把大学当作第二个家。这几条毕业寄语,虽然没有提到“远大梦想”,仅仅聊一聊家常小事,却也是在告知毕业学子“你们要离开家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短短几句毕业寄语,道不尽学校对“游子”临行前嘱托,着实让人心热。

  毕业寄语是学校给毕业学子留下的“最后一封信”,与校长毕业致辞一般,为学子留下最后的求学印象。贴心实在的毕业寄语往往能成为毕业学子长久的美好回忆,维系与学校间的情感纽带,亦能体现出十足的教育作用。事实上,学校为学子投入多少感情,学子们往往也能回馈多少感情。

  学生在校期间的回忆,往往多由“小事”组成。校方如果希望毕业学子能关注母校建设,缔结深厚情谊,自然应当在“小事”上下功夫。更新校园文化创作思维,发挥师生主体作用,用重贴心、重实际、重体验的文化内容,将“感恩母校”扎入学子心中。(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