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进考场,先进技术为高考赋能

http://www.scol.com.cn(2021-6-4 8:2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7日,北京市高考将正式拉开帷幕,记者昨天从部分学校获悉,高考考生6月4日前将陆续领到准考证。“目前准考证已经到学校,老师们正在对考生的高考准考证进行核验。”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教务主任田燕菊表示。今年高考考场与往年有所不同,考生首次实行“刷脸”进考场,不再是监考员一一对考生信息进行现场核对。(6月3日《北京青年报》)

  高考刷脸进考场,这是技术为高考赋能,值得赞叹。这能够节省监考员和考生的时间,也减轻了考试焦虑,值得点赞。

  刷脸技术运用到高考试场里,看似小的改变,却给考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因为监考老师不用对考生信息进行现场核对了。考生信息核对这一个环节,可以说必不可少,毕竟一方面监考老师通过查验,凭借火眼金睛,可以揪出代考者,保证考试公平,另一方面也能够防止考生走错考场,避免时间损失以及出现的错误。但同时,也增加了监考老师和学生的时间支配,刷脸技术运用起来,这让监考老师和学生都变得轻松了。技术的运用,让监管老师和考生都从验证信息中解放出来,而且能够确保考生信息的准确度。当然,我更关心的是,一旦考生忘记带身份证和准考证,可以不用折腾了。几乎每一年高考,都会出现考生忘记准考证和身份证的事了,考生往往求助于警察,警察以最快的速度帮助考生,而其过程中往往蕴藏着诸多的安全隐患。6月3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护航高考、确保高考平安顺利有关工作情况。会上公安部发布出行提醒,忘带身份证、准考证请找警察。一般情况下,考生忘记带身份证和准考证,要么去家里拿,如果时间来不及,还可以加急办理考生临时身份证明。还有,可以不用跑回家拿,考前向监考教师报告,经考点领导小组批准可先参加考试,但在下场考试前要向监考教师交验身份证。这些程序是必要的,但如果用上了刷脸技术,这些环节应该可以减掉了。不用警察开着警车帮助考生拿准考证,考生也不用慌张了。毕竟这么多考生中,总会有几个“马大哈”考生,出现忘记带准考证,真的是太寻常了。

  高考,一向是不断吸取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效率,确保公平公正,但我们也不难发现,许多先进技术的运用,多立足于如何保障高考公平公正方面,而这次刷脸技术的运用,则更多地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如何减少学生的麻烦,如何让学生更加轻松上手,如何让学生不再因为忘带准考证而烦恼,甚至失去考试的资格。再先进的技术也不能包办考生的一切,考生还是需要遵守规定,做好高考准备工作。而从高考组织的方面考虑,也要考虑到一些忘记带证件的考生,利用技术手段化解问题,这是立足于考生,服务好考生的理念体现,值得肯定,也需要在全国推广。(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