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生日宴不是未成年人良好转折点

http://www.scol.com.cn(2021-6-3 8:5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炫目的舞台灯光、煽情的主持人、歌舞魔术轮番上演……这不是一台电视晚会,而是小学生的生日宴。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一些家长热衷于给孩子举办生日宴,尤其是过12岁生日时,不仅要在高档酒店请客吃饭,邀请庆典公司进行布置策划,甚至在宴席结束后还组织同学们看电影、KTV唱歌、旅游等。这样一场生日宴花费动辄上万元,有的甚至高达二三十万元。(6月2日 新华社)

  一场未成年人的生日宴,动辄上万元甚至二三十万元,这样一种发源于民间、所谓的“开锁”习俗,竟成为不少家有未成年人的家庭一种经济负担,也有愈演愈烈之势。不仅增加了经济负担,也可能助长未成年人攀比之风。原本“开锁”寓意着一个转折点,但豪华生日宴,绝不是家长帮助未成年人选择和塑造的良好转折点。

  一些家庭在豪华生日宴上大动脑筋,原本一些家庭经济上可以负担,但是,另一些家庭则可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并且,这些同学多是同龄人,一家办豪华生日宴,其他家庭也轮番举办,一家办得好,另一家则要办得更好,这样才可能在面子上更好看。家长之中就是如此,也不经意间带动了未成年人学生间的攀比。家长经济上有负担,心理上更疲于奔波于各个开锁生日宴期间。这种看似人之常情的活动,已然超出了祝福之意,而成为各种世俗力量对比的“角斗场”。乐了一帮孩子,却苦了一群家长,也带歪了社会风气。

  本来,同学间参加生日宴未尝不可,但是,动辄上万、十几万的花销,又是生日蛋糕,又是请主持人、请乐队,已经偏离了正常的祝贺之意,朝着花钱比排场的拜金方向发展,这一趋势,不应该任其发展,家长有责任为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成长观、价值观发挥把关带头的作用,而不是一味地迎合子女高兴,那样,可能对孩子来说,会有一时的得意,但却给他们成长埋下了比阔绰的不实之风。有的家庭在豪华生日宴后,还会组织到看电影、唱歌、短途旅游、游乐场狂欢,则更让“开锁”寓意走向了反面。

  未成年人每到一个成长阶段,既不仅意味着身体上日益成熟,也象征着心理、价值观等方面,也应该朝着健康、阳光的方向发展。帮助未成年人树立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家长的责任,也是学校的责任。在这方面,家庭、学校应该多伸援手,而不是相反。

  事实上,有许多家庭在未成年子女特定的生日到来之时,会组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团建活动,参观博物馆、纪念馆,或者其他能够历练个人品行的活动,等等,这些活动,有的本身并不需要花费巨资,但同样能够让未成年人感受到父母的重视,感受到自己在社会中的责任和个人努力方向。一个是豪华生日宴,一个是参加有益社会活动,两者相比,高低损益自能清晰地给出答案。

  倡导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既是对成年人世界里的婚丧嫁娶领域,对于借未成年子女办豪华生日宴,搞各种攀比,理应予以劝阻,不只是节省资金问题,更是树立正确价值观需要。(张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