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生日宴奢靡之风当止

http://www.scol.com.cn(2021-6-3 8:4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一些家长热衷于给孩子举办生日宴,尤其是过12岁生日时,不仅要在高档酒店请客吃饭,邀请庆典公司进行布置策划,甚至在宴席结束后还组织同学们看电影、KTV唱歌、旅游等。这样一场生日宴花费动辄上万元,有的甚至高达二三十万元。(6月2日新华网)

  光彩夺目的现场布景、炫目的舞台灯光、煽情的主持人、歌舞魔术轮番上演……,很多可能误以为是在开综艺晚会,或者是婚礼现场,其实都不是,这不过是某个孩子的12岁生日宴。一个孩子过个生日,竟然也如此奢华?但是在一些地方,这样极尽奢华、大操大办的孩子生日宴,早已司空见惯,甚至是形成了一条产业链,有专门的策划公司负责策划,饭店酒楼也推出了专门的宴席标准。

   根据当地一些业内人士介绍,这样的一场生日宴操办下来,十几桌宴席的餐费,加上主持人、音响、灯光、节目表演以及送给来宾们的礼物,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然而,当一些过生日的孩子在众星捧月当中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一些家长也感觉挣足了面子的同时,更多的家长却叫苦不迭:一方面纠结自己的孩子到了生日,要不要也过这样的生日宴;另一方面,如果自己孩子收到了同班同学生日宴的邀请函,自己到底要不要去?

  很显然,如此奢华的生日宴,不是每一个家庭都能够承担的。它首先从一些经济实力雄厚,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家庭开始,然后后面的中等家庭为了面子不得不跟上,最后就传导到普通的家庭,带给他们巨大的压力。但是如果家长拒绝举办这样的生日宴,孩子可能不高兴,在同学面前也抬不起头了。这就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不管有没有条件,都要硬着头皮举办。

  这显然是一种社会不正之风,大操大办式的未成年人生日宴在一定程度上演变成相互攀比甚至是炫富敛财的手段,极大地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不说,同时也不利于青少年身心的健康成长,对他们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有害无益。

  我们并不反对孩子过生日,也不反对孩子按照当地的习俗,在某些特殊的年纪让自己的生日过的有意义一点,但是有意义并非就一定要大操大办、极尽奢华,更应该远离和拒绝盲目攀比,打着给孩子过生日的旗号敛财。我们完全可以给孩子买个蛋糕,邀请几个平时和孩子比较要好的同学来家里,吃吃蛋糕,唱唱歌,聊聊天,同样温馨而有纪念意义。

  一些学校和老师认为如何给孩子过生日发生在校园之外,是家长的事情,对于豪华生日宴也不加制止,这显然是不对的。建议学校主动加以引导,将对孩子和家长的教育引导落到实处。现在整个社会都在倡导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但主要针对婚丧嫁娶领域,应将生日宴也纳入其中,通过宣传、教育等途径,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