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校外培训乱象就该露头就打

http://www.scol.com.cn(2021-6-2 8:5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群众反映日益强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场监管总局迅速组织全系统开展重点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从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6月1日澎湃新闻)

  在6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的信息显示,在这一轮的市场重点检查过程中,已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3650万元。这些被处罚的校外培训机构,既包括了线下的,也包括了线上的,既包括了一些头部教培机构,比如新东方、学而思、华尔街英语等,也包括了一些目前还不那么知名的,比如思考乐、邦德等等,可以说执法覆盖范围广泛,震慑力十足。

  而这些被曝光的校外培训机构,尽管违法违规内容不尽相同,但是也有很多共同点、重灾区,其中主要的违法违规事实有两点:一是虚假宣传多样化、普遍化。主要包括虚构教师资质、虚构执教履历、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编造用户评价等类型。二是价格欺诈行为问题突出。主要表现为虚构原价和虚假优惠折价。

  可以说,在培训机构和家长信息严重不对称的情况下,这些违法违规的事实,既严重损害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利益,同时也严重破坏了正常校外教育培训市场的健康生态。很多家长听信了培训机构单方面的宣传,花费几千几万元给孩子报名,结果完全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与此同时,当一些培训机构通过虚假宣传、价格欺诈而赚得盆满钵满,势必在“劣币驱逐良币”的规则下,倒逼一些本来坚持诚信经营的培训机构也被迫走上了歧路。

  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校外培训机构的违法违规事实,也验证了之前媒体的报道,那就是现在很多校外培训机构,把大量的资金、资源、人力、物力,都放在了宣传营销和售卖课程上,结果却放松了对培训质量、售后服务的管理和要求,这完全就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最终的结果,同样是既损害了学生和家长的利益,同时也不利于校外培训市场的良性和健康发展。

  有网友曾经无奈地说:家长苦校外培训机构久矣。不是说学生和家长不需要校外培训,而是现在充斥着种种违法违规乱象,严重失信的校外培训市场,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也是应该被及时规范和整顿的,尤其是对于一些涉嫌严重违法违规,经过整顿规范仍旧不予整改的,则应该取缔的就坚决取缔。唯有如此,才能震慑那些涉嫌违法违规的培训机构,引导整个行业的良性和长远发展,同时也让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切身利益得到维护。

  现在需要做的一个工作,就是把目前的各项整顿规范政策和措施常态化、制度化,让其持续的发挥监督作用,实现校外培训市场的长治久安。(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