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咏党史,别样化讲述党的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21-6-14 8:5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湖南卫视和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联合主办的电视剧《百炼成钢》看片会暨开播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这部剧采取歌以咏史、歌以咏志的手法,以《国际歌》《黄河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经典歌曲“穿针引线”,以板块式结构展开百年党史,在表达形式上大胆探索,情境融合情节,具有主观抒情性和形式创新性。

  山河壮美,红色印记,岁月如歌。42集电视剧《百炼成钢》以八首经典旋律“穿针引线”,呈现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别样化讲述党的故事。

  党史为“经”,音乐作“纬”。从1921到2021,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了辉煌,开辟了未来。经典旋律呈现和记录了不同时代的声音,那些熟悉的旋律一经响起,附着于音符之中的那个年代的种种影像和记忆便被召唤了出来。《国际歌》将人们带入那个枪林弹雨、百舸争流的时代;《黄河大合唱》唤起人们保家卫国、同仇敌忾的民族记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人们回想起抗日根据地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抗战的情形;《歌唱祖国》凝结了爱国之声、人民之心、民族之魂,将人民共和国诞生的壮丽画卷犹如浓墨重彩勾画得淋漓尽致;《祝酒歌》生动描绘了“四人帮”被粉碎,全国上下一片欢腾,人们纷纷举杯畅饮的欢乐场景;《在希望的田野上》歌颂了改革开放以后的新变化、新面貌,同时又憧憬着富裕、兴旺而幸福的未来;《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刻画了改革开放初期,青年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歌以咏史,歌以咏志。《百炼成钢》里的经典歌曲,贯穿了党的百年征程中的每一个特定阶段和重大节点,是一代人甚至几代人耳熟能详、口口相传的经典曲目。经典歌曲定格了那些峥嵘岁月的金色记忆,也用动人的旋律镌刻下了时代的脉络。从革命先驱、伟人领袖到以音乐为武器的人民艺术家,从践行我愿以身殉国的时代楷模、功勋科学家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青年干部,百年长卷洪流浩荡,《百炼成钢》采取歌以咏史、歌以咏志的手法,以情景再现等表演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生动展现了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前赴后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崇高精神。经典歌曲的主题叩击时代脉搏、汇聚时代精神,党史在乐声中流淌入心,激情乐声中得到抒发,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在乐声中得到传承。

  青春之歌,青春共鸣。百年党史上,永远不乏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怀揣一腔热血,投身到革命、建设与改革事业中。在革命时期,青年一代为追求革命真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坚守信仰、不惧生死,全身心投入革命洪流;在和平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青年人是生力军。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党史中蕴藏的宝贵精神财富,终将由青少年一代来继承和发扬。电视剧《百炼成钢》有别于传统的重大革命题材剧,是一部大写意的散文式、组歌式作品,史诗感强,节奏很快,有助于年轻观众唤起“红色记忆”,增强对党史更加全面的了解;有助于激荡青春共鸣,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洗礼精神、找准方向;有助于广大青少年走上爱党爱国、追求奉献的人生道路,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贝多芬说,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百炼成钢》以史串歌、以歌叙史,聚焦党的百年风云,解码党的精神谱系,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激励人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党的历史照亮新征程,书写新时代的奋斗史诗。(徐向东)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