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院推“黄金位置”加价由市场决定吧

http://www.scol.com.cn(2021-6-9 8:2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前5个月,全国总票房已经超过250亿,随着电影市场的逐渐升温,有些影院内的“黄金坐席”也开始水涨船高——以正在上映的《速度与激情9》为例,记者发现某影院IMAX厅黄金区域的位置要比普通位置贵了20元。同一场电影却因“位置”不同而票价分区,这样的做法观众是否会接受?(6月8日《北京青年报》)

  看电影居然和看演唱会差不多,居然有“黄金位置”,还要加钱,从加一两元到加二十元,这引起广泛的质疑,当然,基本上是持质疑意见的,但即便是如此,电影院推“黄金位置”的做法并没有立即停止,而仍在固守着。在我看来,电影院推“黄金位置”加价由市场决定吧,电影院会根据观众的选择而作出自己的选择。如果因为“黄金位置”加价了,观众不来了,电影院自然会低头。对“黄金位置”一味地批评质疑有失偏颇。

  从情感而言,我也不赞成电影院“黄金位置”加价,一方面一场电影加价了,也只不过是多了几十万,虽然日积月累,年年如此,也会是笔不少的收入,但如果观众不认帐,则可能会是划不来的;另一方面也伤害了观众感情,同一场电影,票价不一样,有一种被歧视的感觉。不过,一些电影院却仍然坚持“黄金位置”加价,而且加的价格在不断攀升,从一两元攀升到二十元了,电影院也不是“傻子”,他们自然会有自己的道理,会有自己的理由。

  对于“黄金位置”加价,最有发言权的是观众,最有权利决定其生存或死亡的是观众。据记者统计,北京主要有UME影城的相关影院、横店王府井店,耀莱成龙的部分影院,以及万达影院。耀莱成龙最佳观影区的票价比其他区域高3元,万达影院则高2元。对此,观众普遍还是能够接受的,记者看到很多观众都是“无惧”于加价,在黄金区域来购票。也有观众觉得,“差一两元确实无所谓,只要别太狠了。如果是五元以上就觉得有点过了。”由此可见,对于“黄金位置”加价,一些观众并不感冒,觉得可以接受。这边观众并不是极为反感,那边能够增加收入,电影院又何乐而不为呢?诚然,电影院要增加收入,不应该在“黄金位置”加价上做文章,而更多地是通过打折,提升服务水准,提升观影体验,丰富影片供应等方面下功夫,提升观众的观影积极性。这才是影院长久的生存之道。这些道理,想必电影院管理人员是懂的,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恐怕是了解了观众不太反对,才会坚持下去。

  电影院推“黄金位置”加价,说到底是一种市场行为,他们有自己的运行轨迹,只要明码标价,只要不是违规违法,都是允许的。电影院推“黄金位置”加价不是现在才开始的,既然能够生存下来,既然没有电影院因为这个而倒闭,那就无妨对其“宽容”些,面对电影院推“黄金位置”加价,我们自己可以有自己的选择,你可以选择加还是不加,你可以选择看还是不看。一切由市场决定吧。(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