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是送给毕业季的最好礼物

http://www.scol.com.cn(2021-6-29 8:3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2日,江苏南京。一名骑车老人不慎摔倒,电动车压在腿上致其无法动弹。两名年轻人见状立马冲上去救助,待民警联系上老人家属后默默离开。经多方查找,两名年轻人均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警方为他们颁发了见义勇为奖励和“石城百姓”聘书。(扬子晚报6月28日)

  眼下大学生们正进入毕业季,经过几年寒窗苦读的大学生们终于功成名就,即将走向社会。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每个学子都想为学校为社会留下点什么,其实,保持一颗纯粹的心见义勇为就是送给毕业季的最好礼物。

  当下社会有些现象令人痛心疾首,需要引起我们的反思。有些年迈的老人摔倒之后,一些人“见势不妙”选择了“绕道走”,唯恐麻烦缠身,而南京两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面对摔倒的老人,他们义无反顾,将个人得失置之度外,首先想到的是“救人要紧”,这种宝贵的精神品格正是一些人所缺失的精神资源。这两位同学的慷慨义举值得效仿和学习。

  确实,救助陌生人要承担一定的风险,社会语境下因为好心救人而吃到官司的并不少见,最著名的就属于南京的彭宇案。然而,当良知与私利焦点碰撞的时候,这两位同学首先想到的是他人的生命安全大于天,而不是个人的得失。对于这两位同学的义举南京警方为他们颁发了见义勇为奖励和“石城百姓”聘书,实至名归,合情合理合法。

  见义勇为乃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尽管当下社会还有不少的“旁观者”,但他们不是社会的主流,对于善良的人来讲,当他人遇到危险的时候,很多人还会心存善念,乐于助人,心安理得当“看客”的毕竟还是少数人。我们常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当他人遭遇危险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善莫大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培植善良品行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积小善才会成大德。试想,当他人遭遇险境的时候,如果你连出手援助的勇气都没有,谈何大爱情怀?

  眼下正是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每个同学都想为学校为社会留下点印记。同学们,赶快行动起来吧,尽其个人所能,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或者见义勇为,或者开展志愿服务,或者为农村小学捐赠图书等,都是功德无量的善举,都是在为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作出贡献。善小而为,多做善事,久而久之,你的道德水准就会得到全面提升,成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见义勇为是送给毕业季的最好礼物,这份礼物弥足珍贵,每个同学都要珍惜。(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