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谈6小时彩礼降6万,婚俗减负有利社会和谐稳定

http://www.scol.com.cn(2021-6-26 8:2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4月,民政部公布15个全国首批婚俗改革实验区名单,实验时间为期三年,后续还将公布一批。这场婚俗改革遍及全国,“有了‘国家队’,还需要‘省队’。”陕西宝鸡市金台区的经验在于整治天价彩礼和婚事简办。大槐树村成立了村民自治的红白理事会,派有威望的村民入户“游说”。女方姜花结婚时彩礼由12万元降至6万元,便是红白理事会和她母亲商谈近6小时的结果。(6月25日《南方周末》)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如今,婚姻大事却成为许多家庭的沉重负担,由于婚俗陋习盛行,彩礼金额越来越高,不少家庭因婚返贫、致贫,“一婚回到解放前”。今年4月,陕西宝鸡市金台区、河北河间市等15个地区被确定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以“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实验时间为期三年。宝鸡市金台区“商谈6小时彩礼降6万”一事,就是一个鲜活的样板。笔者认为,婚俗改革试验为民减负,减少了家庭矛盾和纠纷,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切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眼下婚姻大事,不管城市还是农村,男方不仅要有房、有车,还要送女方彩礼,少则数万元,多则数十万元,相互攀比之风严重。如果男方彩礼送得较少,女方就显得没有尊严、没有地位。因而,女方家庭索要天价彩礼成为常态,而男方家庭为了能顺利完成婚姻大事,常常不惜巨额借贷。这种婚俗陋习,使不少家庭返贫、致贫,如果愈演愈烈,势必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文明进程。

  彩礼等婚俗陋习,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我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二条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索要天价彩礼,不给或给少了便不让女儿出嫁,实质上就是干涉婚姻自由的违法行为。近年来,民政部及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举措,整治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等陋习和不正之风,但由于婚姻大事不便强制干预,收效甚微。15个地区作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采取系列措施倡导文明婚俗新风,比如依托红白理事会介入做思想工作,遏制天价彩礼等婚俗陋习,可以树立文明婚俗新风典范,通过示范和引导,让婚俗新风为家庭减轻负担,也避免了因彩礼等婚俗陋习而引发的社会矛盾和纠纷。

  民政部于2020年5月出台《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拉开了婚俗改革序幕。指导意见明确婚俗改革的四大块内容,包括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着力培养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持续传承良好家风家教。每一大块内容下,民政部都列举了可参考操作的方案,例如结婚颁证服务的创新,推广举办集体婚礼、慈善婚礼,通过婚俗文化长廊、婚俗文化博物馆等建设培养婚俗文化等等。公益创投、经费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都是民政部在指导意见中推荐尝试的方案。确定首批15个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就是让地方政府结合当地婚俗文化,放开手脚大胆干,在婚俗改革的探索和尝试中将陋习变成新风。

  婚姻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不能让天价彩礼等婚俗陋习,成为拖累家庭的负担。除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这样的“国家队”先行先试大胆改革外,还需要“省队”及地方政府也积极主动作为,通过文明婚俗新风典范的宣传教育,引导民众办婚事不再相互攀比,逐步摈弃陈旧的婚俗陋习,使文明婚俗逐渐成为社会新风尚,让新人们不再为天价彩礼而犯愁,高高兴兴迈入婚姻的殿堂。(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