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见证着幸福的向往

http://www.scol.com.cn(2021-6-21 8:4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排在国人消费意愿榜单前三位的是旅游、保健养生和教育培训。《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持续十年从数据中看中国家庭消费的发展变化。时间丈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也见证了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6月20日《中国青年网》)

  《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持续发布了十年了,每一年都有消费亮点。大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汽车还在中国家庭消费榜的第五位,那时汽车已经走入中国普通家庭。9年后的2019年,家庭财富的积累加上家庭人口的增长,换车潮再次把汽车推上中国家庭消费排行榜前五的位置,并高居第三名。而从昔日进入《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的“家庭账单”来看,从电脑的火爆,到手机的火爆,再到今年的旅游、保健养生和教育培训变化,都说明一点:老百姓对于幸福生活的追求有了变化,如今的幸福显然是“更上一层楼的幸福”。

  今年消费的三驾马车是旅游、保健、教育。在“美好的账单”里,我们感受的是“幸福的遇见”。

  “旅游火热”是美好的“休闲中国”。曾经有一首歌曲在不少人心灵里激荡:“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有钱的时候没有时间。”这首歌唱出的是真实心声。“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有钱的时候没有时间”,这就是真实写照。而如今人们之所以热情旅游 ,就在于我们“有了钱的时候也有了时间”。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哪怕是疫情都没有阻挡我们的经济发展,而各种社会福利的落实和探索,又让我们让年休假和2.5天周末等等在不断地以落地生根,这才有了“诗和远方”的幸福。

  “保健火热”是美好的“健康中国”。我们提出了“健康中国”的理念,“健康中国”的要义就在于把“治病”变成“防病”,让人人都有健康的生活,让健康的生活引领健康的未来,健康的身体。人们越来越关注“身体透支”的问题,人类越来越关注“身体健康”。这是丰衣足食之后的期待,这是惬意生活之后的追求。这同样可以证明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幸福了。

  “教育火热”是美好的“知识中国”。借助各种方式给自己充电,在知识增长上最舍得投资,这是一种健康理智的追求。知识改变命运,深深植根在我们心里。知识改变的不仅是“个人的命运”更是“社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当人们把“知识投资”放在重要位置的时候,我们迎来的必将是“少年强则中国强”“国人强则中国强”。6月17日18时48分,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这不就是我们重视知识的结果吗?(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