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路”不能是一条“惊魂路”

http://www.scol.com.cn(2021-6-19 11:3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徽省池州市第六中学校门前的路口因为时常发生交通事故,一度被同学们称为“碰撞口”。日前,池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和未成年人检察官对“碰撞口”进行“回头看”,该校高一年级的曹杨同学对检察官说,现在交通隐患已经排除,骑车上学时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6月18日《正义网》)

  “上学路”变成了“惊魂路”,家长带着孩子走到这儿都是胆战心惊,都是冷汗直流。安徽省池州市第六中学校门前的路口因为时常发生交通事故。这种情况存在了很长时间。数据显示,三年来,这个路口共发生85起交通事故,已造成重伤6人、轻伤41人的严重后果。虽然说,没有造成生命死亡,但是依然是不能忽视的交通隐患。

  如何破解“校门口交通事故频发”现象!今年3月中旬,池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汤骏进行了调研,对“校门口的事故数据”进行了分析,终于找到了“事故频发”的原因:该地频繁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校门口绿化带上高约90cm的灌木丛阻挡了行车视线。灌木丛绿化带将外侧机动车道与学校门口的非机动车道分隔开,但由于绿化带过高,导致非机动车道上的电瓶车及行人看不到外侧马路的通行情况,而外侧马路拐进学校的车辆也看不到非机动车道上车流人流的情况,形成“视觉盲区”,隐患由此埋下。

  为此,检察院发出了“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破解“校门口交通事故频发”的问题,责令园林绿化部门整改绿化带,并且两边都加装了护栏。由此,“惊魂路”变成了“安全路”。

  “校门口交通事故频发”是一种现象。从宏观上来说,现象的存在是有原因的,比如人流量较大,比如孩子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但是,从微观上来说,也有其他因素。比如说,学校周边道路的布局不合理,不科学,不人性化。就像报道里说的这家学校附近道路,“绿化带导致了视线盲区”。对于“校门口交通事故频发”的现象,任何部门都没有权力视而不见。

  一个方面是,需要优化校园周边道路的布局,降低安全隐忧;一个方面是,可以多设计一些“高架通道”“地下通道”,给学生打造“安全通道”。在这方面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尝试;一个方面,应该让“校园周边道路交警执勤引导”成为标准配置;一个方面,需要约束社会车辆的出行,在上小学高峰期形成“社会车辆”礼让“上学出行”的良好风气。

  “校门口交通事故频发”现象原因是复杂的。但是,即便解题再难,也需要有关部门多方解题,多方部门联动起来,一起动脑筋想办法,就能攻克“校门口交通事故频发”的难题。

  “上学路”不能是一条“惊魂路”。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