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父子骑行千里”我们无需过多解读

http://www.scol.com.cn(2021-6-16 15:1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维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陕西西安32岁的张先生,为了开阔4岁儿子的眼界,今年4月,他带着儿子从西安骑行去拉萨。目前已经骑行了1100多公里,距离拉萨还有1000公里。在路途中,他们遇到了各种极端天气,还有许多野生动物。而4岁的儿子告诉爸爸,他很喜欢这次旅行。(6月15日 新华网)

  单亲家庭的孩子通常都有两个截然不同的命运,要么孩子得到父亲,或是母亲的特别关爱;要么孩子缺少父母双方关爱。陕西西安的张先生对孩子的关爱就是前者,为让4岁儿子开心、开眼界,不惜花去过多时间和精力,带着儿子从西安骑行千里去拉萨。

  当然,对孩子来说,有父亲陪伴当然很高兴,而且这一路骑行,边骑边看风景,其旅行既有苦又有甜,其中可能还有一定的安全风险。所以,很多网友对此也提出疑问:一个4岁的孩子的体力能跟成年人比吗?孩子能记住什么?笔者认为,对“父子骑行千里”我们无需过多解读。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知道:孩童在2-5岁之间已经逐渐形成记忆,到5岁趋于成熟。而在4岁这个年龄段,孩童已有记忆,虽然这个记忆可能是懵懂的、短暂的,但在骑行中,孩子接触和认识到的风景:像蛇一样的盘山路、天空白净的云朵、叮叮咚咚像歌声一般流淌的溪流、红橙黄绿青蓝紫颜色各异的花儿、调皮的猴群、欢快的鸟儿等,这些对孩子感官和认知都有记忆深刻的印象,为今后接触社会、拥抱自然必将起到积极和促进作用。

  当然,“距离拉萨还有1000公里”,这看似简单数字,但对张先生父子靠人力骑行来说,不仅需要花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且,还是对父子两意志力的考验和锻炼。每天骑行一小段,身体力行的感受沿途风光,坚持下来总会抵达目的地。这既是父子两的“坚持”,又是亲情的“陪伴”。其实,人生也是这样。只要认准的事,就要持之以恒往前走、莫回头,即便不能功成名就,那也能收获过程,锤炼出坚强的意志品质。

  所以,在我看来,只要张先生合理规划好骑行路线,做好沿途上的安全防护措施,我们就没必要对“父子骑行千里”过多解读。(张维)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