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过节”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http://www.scol.com.cn(2021-6-15 8:3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堂吉伟德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端午假期期间,广州推出“云看展”“云赏剧”“云旅游”“云文化”等线上文旅活动,丰富文旅产品供给,“闭馆不闭展、闭馆不闭演”,满足市民游客多元化、多层次的文化旅游需求。6月13日上午举行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80场)邀请了市卫生健康委、市文明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相关负责同志、医学专家代表发布了我市最新疫情防控、文明过节、文旅供给等情况。(6月14日《广州日报》)

  这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互联网技术的加持和疫情防控的需要,让云技术等线上技术得到了充分的运用,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传统线下的所有活动,从购物到聊天,从参观到访问,尽管很多是虚拟场景,但与实际情况并没有实质上的差异,相比实体性场景的体验来说,网络虚实结合的感觉又不尽相同,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替代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给整个社会秩序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也给传统生活方式和社交文化形成了颠覆,但同时也催生了网络生活和网上社交的兴起,已经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云看展”到“云赏剧”,从“云旅游”到“云文化”,家庭内部成员之间,朋友战友或者同学之间,无论是相聚一处还是相距很远,都可以通过网络和视频的方式,在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地点下享受欢聚的场景,感受不一样的空间背景下差异性的体验,在这个时候“他人即自己”。

  网络社交和网上生活是现实也是趋势,只不过疫情加快了进度,培养了网络文化和网络生活的公共习惯,甚至形成了新的产业链,比如上网课本身是一种应急的措施,但通过技术的日渐完善和运用的不断深入,这种方式可以很轻易就能够运用,并对一些市场化的机构深度挖掘,成了提高远程教育质量的常态性手段,也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回应。今天,随着更多的供给“上云”后,公众在现实中的一切需求都能得到满足,网络功能的替代也会更加强大。

  2020年,随着各地博物馆相继被迫闭馆,线上展览成了博物馆展示的唯一途径。全国1300家博物馆的2000余项线上展览,以其丰富多样的文化内容与展示手段,广受公众欢迎,形成了“线下闭馆,线上开花”的态势。虚拟现实技术,让网上参观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更重要的是,相比于实地的极度拥挤,网上参观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给了消费者最大的选择权和自主权,同时通过网络的交流与互动,对于扩大社交范围和增强社会共识创造了条件。

  互联网的运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有了线上与线下两种生活方式。改变了时间空间的维度,让我们有了更加灵活自主的选择权,甚至重新定义了“常回家看看”的实现方式和表现形式。每逢佳节倍思亲,尽管相距千里,天各一方,但有了网络和视频作为辅助工具,彼此之间对话交流和视频见面都不存在问题,所有一切的精神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关键就在于我们是否做到“有心为之”。从这一点来说,“云过节”已经成为一种方式,我们需要加快适应和更好地运用。

  当然,这也需要各级政府顺势而为,最大化满足公众的需求,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让网络与现实、虚拟与实际完美结合,对使用的习惯进行培育和引导,公众才会更好地选择和运用,从而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完美融合,满足公众多元化、个性化和多层次的需求,使线上工具的运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堂吉伟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