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伸出的手臂托起生命航帆

http://www.scol.com.cn(2021-6-15 8:0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达到1553万。中国无偿献血的人次数和采血量已经实现了20多年的连续增长,即便在疫情之下,采血量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6月14日中国新闻网)

  鲜血,生命源泉;献血,护航生命。“20多年的连续增长”是爱心的赓续强大;“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是美德的坚守坚强。为爱伸出的手臂托起生命航帆,我们为其点赞!

  举手之劳是中国传统美德,举臂之劳是中华现代崇尚。制度引领,举措完善,人民积极。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建立了无偿献血的工作制度。全国共建设血站452家,形成了以省级血液中心为龙头、地市级中心血站为主体、中心血库为补充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血站服务体系。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提高到了2020年的1553万,增长了47倍,每千人口的献血率从1998年的4.8‰,提升到了2020年的11.1‰。今年1至4月,全国无偿献血人次达到511.9万,献血量达到884.5万单位,共1769吨。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比2019年的同期分别增长了4%和4.5%。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血液安全报告显示,中国在无偿献血、血液安全和临床用血等方面位居全球前列。爱心在澎湃,献血在磅礴,为爱伸出的手臂更多更强壮,赋能生命的航帆美好前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雪中送炭彰显大爱情怀。疫情之下,民众无偿献血热情不减。新冠肺炎康复者更是用自身的恢复期血浆为抗疫作出贡献。康复者恢复期的血浆由于有特异性的中和抗体,可以中和患者的病毒、有效降低病毒载量,从而防止新冠病毒对肌体器官造成持续性的损害,是患者救治的非常有效手段。国家卫健委日前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已经累计采集了恢复期血浆4700余人次,一共147万毫升。仅湖北省就采集了近3000人次,占比达到了60%。危难时刻见真情,生动数字写丰碑。献血者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敬佩。

  献血与网俱进更便捷,好人好报生活更美好。开启“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的新阶段;建立和启用了全国血液管理的信息系统;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启用;电子无偿献血证与纸质版的献血证具有同等效力,如血费减免办理的时候,献血者与有关部门都可以通过电子无偿献血证便捷查询或者出具献血记录,使用方便。手段用新,思路出新,服务创新,好事好做做得更好,好人好报报答更温馨。爱心激发爱心,正气激发正气。献血工作在现代化征程扬帆起航。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爱心献血,护航生命。这是爱心的真金白银,这是生命的强大能量。给所有曾为爱伸出手臂的人点赞,向天下献血者致敬,你们是红色爱心天使,你们是生命保护神。(殷建光)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