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肇事的亚洲象买单,北迁的故事才圆满

http://www.scol.com.cn(2021-6-14 9:0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动植物处处长向如武今天(13日)介绍,云南已对北迁亚洲象沿途造成的群众经济财产损失启动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定损赔付工作,待统计定损工作完成,将对沿线居民损失进行赔付。据了解,目前,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已覆盖云南全省,公众无须单独购买。2021年06月13日央视新闻)。

  今年4月16日,17头野象从墨江县一路往北迁徙,引发全网关注。象群一路边走边吃边玩,晃晃悠悠地往下一个目的地进发。人们不知道他们将到哪里去。大象北迁,既让人们很好奇,很期待,又让人们很担心,很害怕。因为他们所到之处,人们往往“敬而远之”。不仅担心自身受到伤害。还担心财产受到损失。据统计,北迁象群在玉溪市内活动共计41天,途经9个乡镇(街道)辖区,穿过多个乡镇及村庄,造成400多户群众财产受损,主要以经济农作物(香蕉、芭蕉、玉米、大米、水稻、杧果、青枣、火龙果、烤烟、甘蔗、红薯等)损失为主。

  这批大象北迁所受到的优待,是一堂生动地善待动物的教育课,更是我们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在向全社会传递一种信号:保护野生动物,我们人人有责。可以说,大象北迁的故事很生动,社会反响很好,也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的声音。

  大象“一路象北”,“中国故事”得以生动、成功的讲述。而我们也要让这个故事更加温暖、圆满。要知道,大象北迁,一路畅通,广大干部群众付出了艰苦地努力。特别是沿途的群众,他们为此抛家舍业,家园任由大象践踏,农作物任由大象啃食。为此作出很大的牺牲。我们在关注大象的同时,更应该关注他们的损失。

  大象北迁,大多数人看到是“可爱”。显然,他们也有“可恨”的一面。把大象给群众造成的损失进行弥补,整个故事才算圆满。这样的故事才可能一个接一个地继续讲下去。(胡海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