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地图” 是最贴心的“民生地图”

http://www.scol.com.cn(2021-6-14 8:1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新一期,新鲜出炉!5月下半月,深圳2个小区最招蚊!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传播登革热病毒的主要“凶手”——伊蚊也在“疯狂蓄力”!还好在深圳,它们的行踪每天都被深圳疾控中心牢牢掌握在手里。6月11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了5月下半月(5月16日-31日)的全市伊蚊密度监测结果。发现——近3成监测点不合格。这既是一份深圳蚊子“黑点”地图,也是一份登革热“高危地图”。(6月13日《澎湃新闻》)

  据了解,在深圳,传播登革热病毒的“凶手”主要是伊蚊中的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它们最爱在水中产卵,过不了几天,大花蚊子就会成群结队从水里飞出来咬人!最有效的办法是从源头上铲除这些蚊虫孳生的窝点。但很多时候,市民不知道自己居住的小区是否属于“高危地区”,有了“蚊子地图”就清楚了,也能够及时采取措施。从这个意义上说,“蚊子地图”是最贴心的“民生地图”,是一项精细化了的民心工程。

  “蚊子地图”对于市民来说,极其重要,因为登革热治疗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一旦发展为重症病例,可因重要脏器功能衰竭死亡。从保护生命安全的角度看,“蚊子地图”何尝不是“救命地图”?现在开车,司机多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这样不会迷路,可以将车开到目的地。现实生活中,老百姓需要的地图不只是交通地图。可以说,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地图”。实际上,许多城市都已有一些“特色民生地图”。比如“防溺水地图”。前不久,厦门的曙光救援队、110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为市民归纳出厦门7个危险水域,以“防溺水地图”的形式,提醒大家加强安全意识,下水前应做好准备;再比如“西瓜地图”,江苏省如皋市城管部门用地图形式,推出了为期4个月的32个西瓜临时销售摊点。这个地图,被当地百姓形象地称为“西瓜地图”。当然,还有公厕地图、堵车地图等等,都深受老百姓喜欢。

  老百姓需要的“特色地图”如何才能做好?一方面要充分听取老百姓的意见,看看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地图,然后根据老百姓的需求制作各种类型的地图,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从而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让他们更方便;另一方面各种地图需要事先确定相应的主管部门或组织,将制作地图当作职责之一。有的是需要职能部门去做的,比如西瓜地图可以由城管做,“蚊子地图”由疾控中心完成,还可以由一些公益组织实施,可以说“特色地图”越多,老百姓生活越能够感受到便利。当然,“特色地图”需要每年更新,在数字化时代,在数字化城市管理的理念之下,绘制各种类型的“特色地图”已不是件难事,也不缺技术,关键在于为民服务的责任心强不强。有了地图之后,还需要借助网络广泛宣传,让老百姓知晓,老百姓有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查阅。(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