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不想结婚,既要淡看,又要对症下药

http://www.scol.com.cn(2021-6-12 8:16: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人生活不香吗?”最近因为广东省广州市疫情紧张,00后陈晓默躲在学校哪儿都没有去,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在宿舍打游戏,她的舍友们几乎都是这种“单身”状态,提不起兴趣走出宿舍谈个恋爱。(6月11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我国生育率下降问题受到高度关注。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的结婚率自2013年开始下滑,结婚登记从2013年1347万对的历史高点持续下滑至2020年813万对。从不同省份的差异来看,经济越发达地区的结婚率越低。换言之,大城市年轻人为什么不想结婚的人实在不少,对此,既要淡看,又要对症下药。

  三胎放开了,理论上应该鼓励年轻人早结婚,多生孩子。但我们也应该尊重一些年轻人的想法,他们选择不结婚,这也是一个人的自由和权利。这应该淡看,不要将不结婚看作是大逆不道的事,应该将其看作是很寻常的社会现象。其实,一些年轻人选择不结婚,是有原因的。比如,找不到意中人,宁缺不滥;因为结婚要有房有车,自己还不具备这种能力,就不想结婚了;享受现在的单身生活模式,不想结婚了去照顾另外的人;觉得结婚了生孩子会失去原有的生活,养孩子的成本太高,压力太大等等。在一些年轻人看来,不结婚的好处一大串,结婚的弊病确实很多。

  对于不愿结婚的年轻人,依传统成家立业的观点看,是无法接受的。但从新时代尊重个体权益的视角看,却是可以理解的。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未必一定要按照传统的方式生活。但如果不愿意结婚的年轻人多了,自然会影响到社会的生育率,这与放开三胎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因此,在尊重一些年轻人自由选择的基础之上,在淡看一些年轻人的选择的前提下,我们也应该对症下药。比如针对有找到理想的另一半这个原因,许多年轻人不是找不到理想的另一半,而是没有机会。这需要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多开展一些活动,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年轻人找到理想的另一半的概率更高些;再比如因为要求有房有车,彩礼高不愿意结婚,就要采取措施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要彻底革除婚俗陋习……当不愿意结婚的许多理由被“解决”了,也就能够唤起一些年轻人结婚的欲望。

  年轻人不想结婚,这不是什么无法容忍的事,但如果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想结婚,不想生孩子,当这个比例不断攀升,我们应该给予重视,要对症下药,解除年轻人结婚生子的后顾之忧。如果不积极干预,任其发展,则会导致更多的年轻人不愿意结婚,这显然不是好事。当然,要解决一些年轻人不愿意结婚,则需要多方联动,在调查的基础之上,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并且持之以恒,才会得到很大的改善。(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