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群北迁被娱乐化不是坏事

http://www.scol.com.cn(2021-6-9 8:3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亚洲象北迁事件,《光明日报》6月6日“记者来信”一栏发文,引用专家意见,指出“各方都要努力创造人象和谐相处条件,社会大众不仅要自觉增强爱护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也应尽可能不一哄而起’娱乐化围观’北迁大象,除非必要,尽可能不打扰大象的正常生活,最好设法让这群可爱的大象安静地离开。”

  的确,此次15头亚洲象打破本能,超范围长距离北迁,可能存在复杂的背景和现实的内外因素,需要基于科学依据对原因进行客观系统地分析研判。过度炒作或娱乐化,不利于对现实问题的解决和深层原因的分析研判。且近段时间,有网络主播跟踪象群,吃播象群吃剩的菠萝,也引发了舆论界对人象冲突的担忧。

  其实,象群北迁对科学家而言很突然,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也很突然。亚洲象毕竟是陆上最大生物之一,攻击力可不低。据了解2013年以来,亚洲象肇事已造成60余人死亡。它们走街串巷、横冲直撞,打破人象隔阂,势必会给民众带来一定威胁感。产生娱乐化倾向,实际上也是人群化解象群威胁感,在群体心理上的自我保护。

  俗话说:““世界上既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大众对象群的保护欲并非空穴来风。象群守护小象,象群贪吃返城,象群躺卧休息等等一系列行为,与网友之间产生了强大的共情作用。象群在有关部门的保护下,俨然成为了大众的“宠物”。“全民观象”给热心网友带来了十足的治愈感。

  “了解”与“喜欢”是参与保护的基础。大众不了解象群,又怎么会主动支援,配合保护象群?娱乐化倾向刺激大众对亚洲象的了解欲望。相信经过这一系列的报道,有不少民众已充分了解亚洲象的生活习性、群体结构以及保护象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要性。换一个角度看,部分参与引导象群的工作人员,也能在接触“网红象群”的过程中,萌生更多的获得感。? ?

  总而言之,“过度娱乐化”不可有,“适度娱乐化”有必要。通过适当的娱乐包装,使象群在人们眼中“可爱”起来,进而吸引更多的人关爱亚洲象,不伤害亚洲象,何尝不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的现代化思维?(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