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婚俗新风典范具有示范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1-6-8 8:51: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从今年4月中旬江苏省东台市被确定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以来,南沈灶镇天鹅村刘明强(化名)、马静(化名)结婚时降低彩礼的故事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并成为村里树立文明婚俗新风的一个典范。2019年,家境悬殊的两人相恋3年后准备结婚。马静的父亲向男方提出要48万元彩礼,而刘家拿不出这么多彩礼,顶着“家丑外扬”的压力,向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求助。经村红白理事会多次做工作,马父最终不仅将彩礼降至4.8万元,还将这笔钱随嫁妆一并交给女儿,作为孩子们办养猪场的创业基金。(6月7日《中国青年报》)

  全国很多地方特别是农村地区,婚俗陋习盛行,彩礼金额越来越高,不少家庭因婚返贫、致贫,可谓“一婚回到解放前”。今年4月,河北省河间市,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等15个地区被确定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3年。民政部要求这些实验区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扬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笔者认为,婚俗改革实验让陋习变新风,就应当多一些移风易俗典范,发挥其示范和引导作用。

  如今,不管城市还是农村,结婚不仅要有房有车,还要送彩礼,少则数万元,多则数十万元,相互攀比十分严重,觉得彩礼给得越高,双方家庭就越有面子;如果男方彩礼送得较少,就显得寒碜,女方也就没有尊严、没有地位。江苏东台市这起文明婚俗新风典范,之前女方父亲向男方要48万元彩礼,就是一个鲜活例子。在攀比心理作用下,女方家庭索要“天价彩礼”成为常态,而男方家庭为了不丢面子或顺利完成婚姻大事,也不惜巨额借贷。这种婚俗陋习,使得不少家庭返贫、致贫,如果不加以遏制,愈演愈烈将严重影响社会文明的进程。

  婚俗陋习,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索要“天价彩礼”陋习,不给或给少了便不让女儿出嫁,实质上就是干涉婚姻自由的违法行为。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聚焦农村“移风易俗”,要求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2020年5月,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整治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15个地区作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采取一系列措施倡导文明婚俗新风,比如依托村红白理事会介入和做工作,遏制“天价彩礼”等婚俗陋习,树立了许多文明婚俗新风的典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让从简办理婚嫁事宜为家庭减轻负担,也避免了因婚俗陋习引发的社会矛盾和纠纷。

  婚姻幸福与彩礼无关,遏制“天价彩礼”等婚俗陋习,除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现行先试进行改革外,其他地方政府部门也应当积极主动作为,一方面,在大力倡导文明婚俗新风的同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民众知晓干涉婚姻自由的违法性,以及相互攀比索要“天价彩礼”等陋习的社会危害性;另一方面,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举措,如树立节俭文明婚礼新风的学习榜样,组织抵制彩礼的公益集体婚礼,对“嫁娶不要彩礼”等婚俗新风的家庭,在就业、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等等,并通过文明婚俗新风典范的宣传,引导民众不再相互攀比,逐步摈弃陈旧的婚俗陋习。当文明婚俗新风逐渐成为社会主流,“天价彩礼”等陋习便没了市场。(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