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两张空床给考生”这样的善意真心甜

http://www.scol.com.cn(2021-6-8 8:2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各地纷纷开启助考模式,帮助考生缓解考试压力。除了老师和家长,有不少当地居民也加入助考大军,支持高考一线,涌现不少感人故事。

  据媒体报道,在济南市济南七中考点外,一位64岁的耿大爷推着电瓶车,挂起小气球,亮出宣传板向等待的家长们表示,自己愿意给考生们免费提供午休的两张床。距离不远,有大床,有空调,还有冷饮热面小米汤,大爷细心周到地服务让人心头一甜。

  据了解,近两日济南持续高温,着实影响考生午后迎考状态。两张床虽然不多,却刚刚好,能解燃眉之急,无异于雪中送炭。套用古人话说:“任君盖下千间舍,一身难卧两张床。”高考中还有临时免费的两张床睡,那可谓十分幸运。

  当然,提供床铺可不是单单纯纯的举手之劳。毕竟,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解除,邀请陌生考生来家住宿,无疑会承担一定的安全风险。大爷此举除了体现出对疫情防控大局的信心,还体现出人与人之间无言的信任。事实上,这样自发的善意,在社会上还有很多很多。

  与往年一样,全国各地依旧有人看到爱心接送考生,有人赠笔支援考生,还有人打开空调欢迎考生。高考是影响青年学子一生的大事。全社会对高考的关注就有多大,就说明对青年学子的关爱有多大。浓浓的善意弥漫在考场之外,这样的氛围势必能给考生带来无穷动力。

  传递善行善举,既要不遗余力地点赞,也要不吝成本地宣传。好人好事得以被分享,往往能带动更多的人学习效仿。倘若考点周边有多几户居民,能提供免费床铺,想必就能少几个家庭因找不到午休住所而焦虑。被推上热搜的“两张床”,诠释中国人对传达善意的追捧。

  我们中华民族从不乏好人和好事,助人为乐精神镌刻在不少中国人的骨子里。面对举国关注的大事,总有人会主动站出来,贡献自己的力量,想尽办法做好事。试问,在这样磅礴的愿力下,有什么困难无法被克服?有什么危险无法被化解?

  “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余。”希望有更多人接力“中国大爷”的善举,帮助有需要的人。可以相信,良好的善意不会被时光消磨,将一年又一年传递下去,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在考试之前都能有一张好床睡。(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