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岂容投毒“门前行道树”?

http://www.scol.com.cn(2021-6-7 8:4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郑州一饭店门前行道树遭人为损毁事件,引发媒体网络关注。6月5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涉事企业河南阿五美食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某等6人已被刑拘。(6月5日 澎湃新闻)

  担心饭店门前的梧桐树枝繁叶茂,遮挡招牌影响生意,“阿五黄河大鲤鱼”饭店的老板指示经理、店长、保安,用毒药注射根部的方法,十几棵门前的梧桐树因“投毒”而枯萎。涉事餐饮企业除了承担赔偿责任外,相关的六人也因触犯法律而被刑事拘留。

  众所周知,街道两旁的行道树,为行人遮阴蔽日,吐新纳绿,增加亮丽之风景,公众应竭力保护。可是,这家餐饮企业却担忧门前的行道树枝繁叶茂,遮挡招牌,影响生意,所以渐心生歹意,“投毒”至其枯死。故意损毁行道树的行为,以一己之私,损害社会公德,性质恶劣,触犯了法律,理应受到严惩。所以,我们要记住这个教训。

  担心路旁的梧桐影响生意?这多少有点杞人忧天。酒香不怕巷子深,生意的好坏取决于消费者的口碑,而不是其他客观因素。如果“阿五黄河大鲤鱼”店里的菜肴物美价廉,服务贴心周到,何愁梧桐的旁枝遮挡店门?现在是移动智能时代,顾客完全可以凭借导航,找到“阿五黄河大鲤鱼”。

  再者,行道树的枝叶确实影响了店门,饭店经营者还可以发挥聪明才智,变害为益,比如门前梧桐树旁增加醒目的“保护行道树”提醒标识,再缀上店名,也算是一种附加了公益性质的自我宣传。

  作为一种公共绿化的载体,行道树的栽植并非针对某个人、某家店——你家店门前有行道树,他家店门前也有行道树。倘若都因担心影响自家生意,投毒门前的梧桐树,被美誉为“绿城”的郑州绿将不绿,同时,也损害了法律法规的尊严。

  涉事企业承担了经济赔偿,相关人员承担了法律责任,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警示,是一种震慑。各扫门前雪,那是自私自利;但各毒门前树,那是违法犯罪。故意损毁行道树的违法行为,无法获得原谅,美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呵护,法律岂能容忍“投毒毒门前树”?希望后来人引以为戒。(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