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陷入诈骗也是为高考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21-6-6 7:3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高考临近,广大考生都进入了紧张的冲刺状态,而一些不法分子也动起了“歪脑筋”,借高考散布虚假信息,误导考生和公众,甚至实施诈骗。为此,教育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部门梳理汇总了近年来出现的一些诈骗案例和虚假信息,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明辨网络谣言,谨防上当受骗。(6月5日《新华网》)

  高考前夕有人出售“高考答案”,你会买吗?有人出售“占坑贴”,能“押中题”,你会信吗?有人称有作弊器材,只花千元就能轻松考过,你会买单吗?每逢高考,总会有各种形式的“骗局”等着,一旦你信了,就可能上当受骗了。从这个意义上说,高考防骗预警来得很及时。

  骗子很“聪明”,高考前,总会制造一些“骗局”,骗局会从高考前延伸至高考成绩公布前后,会通过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等方式,假冒高校招生人员、校领导亲戚等,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低分高录”“补录”等实施诈骗。可即便是骗局老套,警方提醒,从事实来看,也总会有人相信,也总会有人上当受骗。这恰恰是最需要警惕的。

  2021年高考全国报考人数107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据悉,高考前后,各地教育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将会同当地网信、公安等部门集中开展“清理互联网涉考违规违法公众账号”“点亮权威考试招生机构官网标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加强考生志愿填报指导服务”等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实现平安高考,努力为考生营造一个安全、安静、安心的考试环境。可以说,每年的高考护航行动都很成功,大家齐心合力为高考护航,确保高考顺利进行。无妨择几个新闻:5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召开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第一次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省市县卫健疾控部门派驻1200余名疾控人员在高考一线专责防控,每个考点配备防疫副主考;5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高考服务保障专场)上,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颖介绍,为做好中风险区考生、高风险区考生、跨风险区考生和密接考生、次密接考生的交通服务保障工作,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组织市公交集团安排800多辆出租车、10辆大客车,分级分类做好这部分考生的接送服务。

  避免陷入高考诈骗也是为高考护航。作为考生和家长,老老实实参加高考,严格按照规定操作,不妄想通过偏门走捷径,如此,基本上也就不会陷入骗子营造的“高考骗局”。说白了,不管骗子怎么骗,只要相信公平公正,只要不生邪念,看准骗子最终骗的是钱,就不会为高考添乱了。避免防骗也是为高考护航,这也是每一个考生和家长的责任和义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