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静音模式”别止于高考那几天

http://www.scol.com.cn(2021-6-5 8:1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地高考、中考即将扎堆“报到”。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一个和谐安静的考试环境,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噪声污染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势,重点保障居民区及各考点周边区域:开展夜间违规施工专项整治,禁止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清理整治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店外加工作业等各类违规行为……为喧闹的城市暂时按下“静音键”。(6月4日《宁波日报》)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这是人生最幸福的事儿。一年一度的高考,对于学子而言,对于家庭而言,对于社会而言,都是最重要的事情。每年这个时候,城市都会调为“静音模式”,让学子在“静谧的城市里”安心学习,好好考试。高考期间,不仅学子们的耳根清净了,我们也跟着享受了“安静的福利”。

  为了让“城市的静谧 ”满足“学子的需求”,各地执法部门都会不遗余力,查处噪声污染现象:高音喇叭的叫卖声没有了,此起彼伏的商业宣传的嘈杂声没有了,占道经营店外加工的浮躁消失了,生活小区附近路段汽车喇叭的轰鸣声消失了,工地的施工,企业的生产都变成了“静悄悄”。“静谧的城市”在考高期间,舒展着幸福的臂膀,拥抱着“惬意的生活”。一切都是那么安静,大自然的声音是那么悦耳动听,鸟鸣声里的城市甚至可以听到“小草拔节的声音”。

  可是,这种“静谧的城市”也是短暂的,也就在高考那几天。当高考过去的时候,“短暂的静谧”又变成了“庸俗的嘈杂”:商业区的高音喇叭一声高过一声;深夜里的歌声,让人“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广场上的广场舞又开始嗨起来了;午休的人们,依然会被犹如野狼群嘶吼地鸣笛“惊醒美梦”。

  噪音这种“看不见的污染”危害,毫不亚于空气、水、土壤这三大污染。世卫组织和欧盟合作的一项研究表明,噪声污染不仅让人烦躁,睡眠差,更会引发或触发心脏病、学习障碍和耳鸣等疾病,在欧洲地区,噪声污染导致的疾病负担程度仅次于空气污染,每年导致约3000人死亡。

  噪声污染不是没人管,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归环保部门管,交通运输噪声、生活噪声,原则上归公安部门管,谁都能管,但谁都管不好。民众投诉噪声污染,举证成为一大难题,对于噪音这种来无影去无踪的污染,需要严格管理。空气污染和噪声污染,这是离城市居民最近的两种污染。有数据显示,全国1/4城市睡在噪音里,不能再让城市噪声继续成为环境改善的短板,不能再任由这一公共健康杀手肆虐,我们需要像治理企业污染一样治理噪声污染。

  因此,“静音模式”不应该止于高考那几天,而是需要成为执法的常态化,要拿出治理“高考噪声污染”的劲头治理“平时的噪声污染”。“静谧的城市”不应该是“短暂的幸福”。(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