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是对社会的大考,需要各界认真作答

http://www.scol.com.cn(2021-6-4 14:1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安部6月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入开展护航高考工作情况。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今年高考全国报名人数1078万人,比去年增加7万人。全国共设考点7200余个、考场46.6万个(含2.6万个备用隔离考场),涉考工作人员140余万人,其中监考人员95万余人。(6月4日人民网)

   又是一年高考时。高考,是人才选拔的重要途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高考不光是对莘莘学子的一次考试,也是对全社会的一场大考。最近,我国个别地区出现了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情况。另外,前一段时间,我国多地出现了突发异常恶劣天气,如湖南、江苏等地由于大风、龙卷风而造成多人死亡。从往年的情况来看,6月部分地区将进入台风、洪涝等灾害多发期,因此,各地如何应对高考期间的突发情况的发生,做好各种应对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反应、协同配合、稳妥处置,特别是做好备用考点和考务工作人员准备,是对各地的一场大考。

  每年高考期间,都有一些地方会发生一些突发情况。今年高考的各个环节,都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要求。如:今年高考考生首次实行“刷脸”进考场,不再是监考员一一对考生信息进行现场核对等。以科学高效应对考生个人、疫情以及天气等方面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考试组织保障的资源、人力投入都可能需要更多,不过,对保障考试公平的投入同样不能少。从试卷印刷、运送、保管,到对考生身份识别,以及监考等整个流程,都应该像以往一样高标准、严要求,真正确保防疫和考试的“双安全”。各地要加大网上公开巡查力度,及时发现网上出现的涉高考谣言、组织作弊、售卖作弊器材、涉嫌诈骗等违法有害信息,依法查处了一批网络自媒体和网络账号。

   除了教育部门做好备用考点和考务工作人员的准备,对其他部门也是一次考验。它体现的不仅是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水平、服务能力,也是各行各业的协作水平、不同群体之间的团结互助精神。教育、卫生、公交、电力、公安等诸多部门必须全力以赴为高考保驾护航让考生和家长安心,各地要防噪音,如工地停止夜间施工,或者在离考场规定范围内的施工场地停止作业,停跳广场舞等。高考期间,民众尽可能地选择不开车避免造成拥堵,部分开车的车主也都自觉服从高考期间的社会管理要求,主动绕开考场,不在考区鸣笛等,避免给考生造成干扰。  

  总之,高考是一场社会大考,也是上至政府,下至百姓,全民关注的社会性大事件、大联动。为考生创造一个安静、安全、有序的环境,需要全社会认真作答。希望全民同心协力,全力以赴、精心谋划、夯实责任,为考生创造一个安静、安全、有序的环境。希望全社会认真作答,努力交出满意答卷。(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