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狗送房”:一个“印错了”就脱了干系?

http://www.scol.com.cn(2021-6-4 9:1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北京一则寻狗启事在网络引发关注,丢狗主人称找到柯基犬送北京房产。6月2日,张贴寻狗启事的徐女士及丈夫告诉@紧急呼叫,“寻狗送房”系打印店印错了。打印店经营者也承认自己有过失(2021年06月03日《新京报》)。

  明明在《寻狗启事》上承诺找到狗送回家里送上某地一套房,结果却说打印店印错了。这样一个结果,让所有关注这件事的人难以信服。尽管一条狗不可能有一套房的价值,人们也不可能真的因为一条狗而去要一套房。但是,这涉及一个诚信的问题。

  狗的主人说寻狗送房是“打印店印错了”。狗主人这样说,打印店老板也这样说。两人的说法相互印证。并且打印店打印错的事也是经常发生的。所以人们还能说什么呢?错了就是错了,况且也没有给人造成什么实质性的损害,又能把人怎么样?

  但是,人们还是有一种受骗上当的感觉。因为说“打印错了”明显不符合常理。寻狗启事就短短几句话,送房那句还是用特别显眼的红色字体。真的错了,一眼就能看出来。另一方面,从打印到张贴,要经过很多人的手,打印员、狗主人都要看。特别是这样“耸人听闻”的广告,真是错了,更容易发现。这样的说法确实有些说不通。

  寻狗送房不能以“错”了之。至少还有这样几个问题需要向公众说清楚:一是事情的真相。具体怎么错的,要有一个合情合理的解释;二是要给公众一个道歉。寻狗送房不论是何原因,狗主人都有错误。必须要用一种真诚的态度向公众说一声“对不起”。三是这则寻狗启事是否属于虚假广告,也需要有关部门进行定性和处理。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中国人最讲究诚信。任何人在诚信问题上玩花样,人们是不会放过他的。并且他一定会输得很惨。(胡海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