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呵护生灵迁徙的护持者

http://www.scol.com.cn(2021-6-3 9:0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日,云南玉溪。因一直备受关注的北上野生亚洲象群于1日进入了红塔区新寨村附近。交警在村旁黄草坝路上,实施了临时交通管制。一名执勤民警告诉记者,在处置野象群北上事件的过程中,他四次目睹野象,6月1日在清水河时他们距离野象直线距离约50米。(澎湃新闻网6月2日)

  50米是什么概念?以亚洲象每小时奔跑20公里的移动速度计算,它们冲到民警面前仅需要9秒钟时间。众所周知,大象是陆地上最大的动物,民警如此近距离地靠近象群无疑十分危险。在全网关注这群“网红野象”的同时,我们需要注意到,有一群人为了护持生灵迁徙,正在默默努力。

  4月上旬以来,这群原本栖息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亚洲象一路北上,途经多个市县,甚至穿过市区,直奔昆明。期间它们踩庄稼、拆棚子、冲入宿舍区,“肇事”数百起,目前之所以未出现人员伤亡,一方面在于风险预警及时,民众主动规避;另一方面也在于有人不顾自身安危,努力引导,提供帮助,上述民警便是其中之一。

  象群可不是人群,它们可不愿意“听招呼”。面对还无法完全理解的迁徙行为,诸多诱导措施可以说都在摸索中试验。如果方法采取不当,既可能影响象群的迁徙习性,还可能扩大危害,威胁周边民众生命财产安全。警察同志一边等监测象群,一边还得引导人群,顶着烈日高温,在外执勤,工作压力可不小。

  近几日,有关北迁象群的话题屡屡登上热搜。憨态可掬的大象固然惹人喜爱,但我们更应该关注帮助大象的那群人。正是因为他们辛劳付出,才能保证象群安全前行,才能避免产生人象冲突,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当中,维持人与自然间的和谐关系。我们既要支援象群保护工作,也要支援象群保护人员,他们中有引导人群的警察同志、有清理环境的环卫工人,有提供方法的科研工作者,还有不计个人得失主动帮助象群的普通民众。

  俗话说:“最美的风景是人。”生态环境不断被改善优化,使得象群能大胆地走出原本的栖息地,背后得益于大众的不懈努力,我们需要关注象,也应当关注人,让积极保护自然环境的人们得到更多的掌声。(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