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播大象吃剩的菠萝,矛头不能只指向主播

http://www.scol.com.cn(2021-6-3 8:5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日,在云南玉溪红塔区洛河乡,多名网络主播在象群途经地点直播。在一处投食区域,一名主播捡起大象没吃的菠萝,用脚踩碎捡起果肉吃给网友看。这名主播称,已追随象群四天。随后,有工作人员对主播进行劝导,提醒注意安全,不要私自到管控区域。(6月2日《北京晚报》)

  哪里有热点新闻,哪里就有网络主播。本来,对于“象群”,可以借此传播科学知识,这样的网络主播就显得高大上,可对于一些网络主播来说,自身的能力不足,对科学的知识了解甚少,却又想吸引眼球,只能走偏门,要吃播大象吃剩的菠萝,从而达到个人的目的。

  一些网络主播为了红,不择手段了,连大象吃剩的菠萝也不放过,如网友所说的,他们难道不怕有病毒吗?他们当然也怕的,一种情况是,可能为了红,什么都不管了,先吃了再说,吃出病来,再治疗;另一种情况是造假。从表面上看起来是在吃大象吃剩的菠萝,镜头的背后却是没有吃。自然也不怕有病毒。

  当下,网络主播太多了,只要有网络平台的地方就有主播。网络主播的竞争过于激烈。要想吸引更多的粉丝,要想得到更多的“礼物”,一些本身欠缺才华的网络主播就只能走偏门,想要通过非常手段来吸引粉丝。事实上,这样的招数也的确有效。许多网络主播就是通过走偏门赚到许多钱的。甚至高达一日一万元的都有。大象吃剩的菠萝主播太疯狂,其实,没有最疯狂的网络主播,只有更疯狂的网络主播。有的网络主播是通过搏命来完成直播的。“快手”主播“社会与你四川耗子哥”于2019年2月9日下午,邀约同样喜欢刷小视频的柯桥区外来务工者黄一虎充当其摄影师拍摄短视频,视频内容是身着单薄布条道具服装的“耗子哥”,从柯桥迎驾桥小区附近的河坎上,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不幸身亡。与其说网络主播死于跳河,倒不如说死于恶俗的网络直播。

  吃播大象吃剩的菠萝,让我们感受到网络主播太奇葩了,他们简直是无底线,的确,这样的网络主播应该禁播,但同时,矛头难道只能指向网络主播吗?他们难道是罪魁祸首吗?至少还有推波助澜者,一方面是网络平台,网络平台没有尽到监管责任,也有想借助“恶俗”吸引流量的“私心”,从而有意网开一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网络主播的嚣张和无底线,另一方面则是观众,观众喜欢恶臭,愿意为恶俗直播打赏,网络主播也就要迎合了。如此就形成了恶俗直播的土壤。

  类似吃播大象吃剩的菠萝的现象以后还会出现,因此,将矛头只指向网络主播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进一步铲除不洁的土壤,让低俗的网络主播没有市场,才会换来干净的网络直播。(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