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笔小球”之流伏法当警钟长鸣

http://www.scol.com.cn(2021-6-1 8:3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1日下午,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仇子明(新浪微博名“辣笔小球”)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一案。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并履行公益诉讼人职责,提请追究被告人仇子明刑事责任,并请求判令其承担民事侵权责任,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被告人暨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仇子明及其辩护人暨委托诉讼代理人到庭参加诉讼。?(5月31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

  ?恶意污辱戍边烈士英雄的仇子明(新浪微博名“辣笔小球”)被依法提起公益诉讼,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承担相应的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法槌落、刑案结、法责定,“辣笔小球”之流伏法,让其感受到了法律的刚正不阿,让其承担起因其恶意侮辱烈士英雄应有的法律之责。辣笔小球之流伏法,公众无不拍手称快。这是一记警钟,应当警醒那些企图继续靠出狂言赚流量、博眼球之流。

  英雄流血流汗,为的是保家卫国,为的是国人安享太平幸福的日子。但是,有的人在这些太平日子里,却从未有感念戍边战士的安危,不但如此,还对戍边烈士英雄恶意污辱,为自己一点私利丧失应有的道德认同,践踏应需遵循的法律底线。烈士英雄不容侮辱,早已被法律正式确定下来。违法必究,“辣笔小球”的不法之举,必然让其承受来自法律严惩和社会的唾弃。

  “辣笔小球”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还要继续履行相应的民事责任,这对辣笔小球是一次警醒。公众对此可以说是广泛支持,更有部分网友表示,应该对其判处更重的刑罚,以此彰显英雄烈士不可辱,狂言者不可纵的社会正气。

  辣笔小球侮辱烈士英雄,他不是第一个人,当然也不是最后一个人。那些在袁隆平院士逝世后跳出来辱骂袁老的人,或者社会正向舆论对着喷的人,对于辣笔小球的依法处理,应该既是对一个人的惩戒,也应该是对那些企图继续靠打嘴炮、赚流量,或者单纯发泄不良情绪,或者流露对社会不满。对于这些人,辣笔小球的罚责,应该能够如同警钟一般,也如当头棒喝般,让他们警醒,让他们生畏。

  呵护英雄,就是保护这个社会的良知和底线,就是要积蓄社会前进、温暖社会的不竭动力,就是要打击那些对社会怀有偏见甚至敌视心态的力量,让社会充满向前发展的磅礴力量。南京当地检方积极参与公益诉讼,就是发出鲜明、响亮的声音。

  不管是网络大V,抑或者是普通网民,都有在网络上自由表达的权利,但自由表达的权利,不应以挑战公序良俗、亵渎英烈英雄为噱头,以靠制造“爆点”刷网络上的存在感。尤其是网络大V、网红等,不能一边享用着粉丝们给他们加持的无限光环,另一边又带歪粉丝、公然践踏社会和法律秩序。辣笔小球伏法,用铁一般的事实,正告“辣笔小球”之流,言正才能行达,言惑则遭法责。谁敢挑衅法律、谁敢挑衅烈士英雄,就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