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部长到村暗访体现务实担当的作风

http://www.scol.com.cn(2021-6-18 8:4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的暗访形式不仅可以检查督查的效果,而且可以推动上下级工作作风上的转变。

  近日,据水利部网站消息称,6月9日至11日,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带队先后深入商州区双戏楼村、郭村社区和洛南县巡检街社区、郝坪村、三星村、上河村等地,既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又入户查看饮水质量,既详细询问供水服务保障情况,又认真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可以说,暗访工作非常之认真、非常之细致,而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充分体现出了务实的作风。

  副部长到村暗访不是没有原因的。原来,在今年4月中旬的时候,央视记者在该地区调查发现,村里虽然建了饮水设施,但是村民家中的水龙头不通水,村民的饮水条件非常差,面对这样的问题,当地扶贫开发局的工作人员把责任推给水利局,而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却一问三不知,拍摄过程中,记者的手机也被水利局的工作人员抢走。曝光后,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派人现场核查,前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按理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狠抓落实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当地对存在的问题该整改的也整改了,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该处罚的也处罚了,为何水利部副部长还要亲自到村暗访呢?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这样强调督查工作,“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决策只部署不检查、抓而不紧等于没抓,只吆喝、没督查就难以落实。”饮水问题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问题,容不得半点虚的假的,记者调查发现的问题令人瞠目结舌,虽然地方整改了,但是,整改得怎么样?老百姓满不满意?饮水质量有没有达到国家标准?要找到这些问题的具体答案,仅仅坐在办公室听汇报、查报表、看总结是远远不够的,要现场看、现场查、现场问。更何况,事件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事件处理的结果和质量同样是社会关心的,所以,不仅要“回头看”“回头查”,而且要以“四不两直”暗访的形式,这样才能看到真情况、发现真问题。由此可见,副部长率队直奔一线现场核验,体现出了善于担当的精神。

  时间如果可以倒退,那么我们不妨假设,如果领导干部都去现场走一走、看一看、查一查,拧一拧水龙头,看一看群众的饮水源,听一听群众的民生诉求,还会有“样子货”的水龙头吗?还会有布满蝌蚪和浮游生物的饮水池吗?还会有难以下咽的饮用水吗?答案是肯定的,不会。所以,该事件给广大领导干部的教训是深刻的,副部长到村暗访的务实担当值得学习。但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多采用“四不两直”的暗访形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让党和国家的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李丁乔)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