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生命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21-6-14 8:2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和救治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认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6月13日6时40分许,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2人死亡、37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让人痛心不已,教训十分深刻。

  生命重于泰山。事发后,十堰已投入各方救援力量超过2000人。救援人员携带大型救援设备、生命探测仪、警犬等在现场开展搜救处置工作。应急管理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抽调重症医学、烧伤、心理干预专家等组成国家级医疗专家组赶赴当地指导做好事故紧急医学救援。下一步,十堰市将全力救助伤员,尽最大努力挽救生命,减少人员伤亡损失。全力做好周边社区居民的疏散和有序安置工作。妥善处理死亡人员善后工作,全力做好伤亡人员家属安抚工作。以最坚决、最负责的态度,采取最有力的举措,把救治生命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把伤亡减少到最低,这是对生命负责应有的表现。

  安全生产无小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事故发生后,人们都在追问原因。这种追问,是基于朴素的认知本能,更是基于对生命的敬畏。惟有查明事故原因,才能找到责任人,才能追究责任,才能给遇难者家属、给全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也才能让有关部门和企业汲取教训、消除隐患,避免悲剧重演。客观地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那些重特大突发事件,其中都不同程度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法规标准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安全基础薄弱、应急救援能力不强等各类问题。没有问责就没有真正安全。遏制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必须加强问责。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决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部门、地方政府、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切实堵住安全漏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

  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再次为有关部门和企业敲响警钟。惟有牢记血的教训,时刻绷紧安全弦、织密织牢责任网,生命安全才能有保障,人民群众才能安心放心,经济发展才能高质高效。(向秋)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