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丽天府画卷中闪耀精神之光

http://www.scol.com.cn(2021-6-21 15:0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兴盛,从封闭落后到改革开放,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百年漫漫征途,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四川儿女一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节点,一个充满活力、昂扬奋进的四川,正在走来。

  百年艰苦卓绝,百年砥砺奋进。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四川干部群众意气风发。四川取得伟大成就背后,是川人一以贯之的韧性发展精神与砥砺奋斗的强大动力。从拼搏精神,到“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从敢闯敢试的改革开放精神,到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与脱贫攻坚精神等,正是在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下,才成就了美丽天府的新画卷。

  拼搏奋斗精神是根本。四川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发展不足的突出问题一直困扰四川,四川也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加上各种自然灾害的袭击,给四川的发展带来了艰巨考验。但川人却展示了顽强的拼搏奋斗精神。面对特大地震和洪涝灾害,四川干部群众自强自立,不等不靠,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帮助下,重建美好家园,展示出了勃勃的发展生机。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四川举全省之力,艰苦奋斗,敢打善拼,交出了脱贫攻坚精彩答卷。面对经济发展挑战,四川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届接着一届干,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协作,不仅实现了经济总量的跨越突破,而且经济增速走在了前列。敢于直面困难挑战,勇于拼搏奋斗,依靠双手去创新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是四川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精神支撑。

  改革开放精神是动力。四川人从来都具有敢于打破传统束缚的宏大视野,有敢于改革开放的拓展精神。“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四川人不畏惧自然条件的恶劣,展示出了开放包容的心态。无论是改革开放初期,还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四川人敢于打破传统,敢于走向世界。从建立家庭联产承包制、改革人民公社管理体制,到改革农产品流通体制,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开发农村劳务经济;再到启动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启动土地产权改革试点,从瞄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到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在城市,在川蜀大地上,到处都涌动着一股改革开放的热潮,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始终沿着全省发展的脉络步步推进。正是依靠这种改革开放精神,依靠这种拓展精神,才为四川改革开放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创新创造精神是关键。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胜,惟创新者强。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除了奋斗拼搏、改革开放,还需要激发创新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在创新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巨大成就。一系列原始创新在四川落地生根,一系列创新成果推动了四川高质量发展。歼-20、翼龙、人造太阳,越来越多“大国重器”,出自“四川造”。四川始终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各行各业依靠创新,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为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蓄积能量。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四川作出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决定,提出了创新驱动的目标任务,勾画了创新发展的战略图和施工图。(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