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维度”用好用活创新关键变量

http://www.scol.com.cn(2021-6-17 8:4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召开的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创新已成为重塑全球和区域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如何把握和用好创新关键变量,事关四川高质量发展大局,事关民生发展福祉。当务之急,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从思想上重视创新,从行动上抓实创新,从务实作风上保障创新,把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主引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思想上重视创新关键变量。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省级层面或各市州层面而言,创新已成为一种共识。创新不仅成为了一项国家战略,而且成为了新发展理念之首。近年来,正是在创新理念的引领下,在创新战略的驱动下,推动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四川把“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一条发展主线,贯穿了发展始终,锁定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标,以改革为动力,以人才为支撑,以政策为保障,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四川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之后,四川再次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各级领导干部把握和用好创新关键变量,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长期而紧迫的重大任务来抓,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行动上抓实创新关键变量。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谁能把握机遇、率先发力、务实推进,谁就可能赢得发展新机,谁就可能执创新牛耳。在明确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之后,关键在抓落实,要把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既要抢抓国家战略的机遇,也要用好改革关键招,更要从环境营造和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入融合上多点发力,才激活“一池春水,”开创创新发展新局面。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到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从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到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再到营造创新创造良好环境。四川结合实际,就用好用活创新关键变量作出了务实安排部署。

  作风上保障创新关键变量。无论是从全会通过的《决定》内容来看,还是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来看,都集中彰显了一种求真务实和真抓实干。《决定》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一主线,从19个方面作出全面安排部署,集中体现了四川深刻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了四川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为抓实抓好创新关键变量,四川明确提出,要完善创新发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鲜明考核导向,要加强监督保障。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四川提出了推动创新发展整体部署、改革、项目、创新合作事项“五个落地落实”。(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