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科技创新的四川发展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1-6-15 15:2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锁定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标,以改革为动力,以人才为支撑,以政策为保障,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四川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注重深化改革,激发科技创新动力。近年来,四川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开启了一系列重大的科技创新改革,激发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动力。针对职务科技成果的转化与运用,四川在全国首创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先确权、后转化模式,打破科研人员“不愿转”的尴尬。针对科研评价中的难点问题,及时出台试行措施,针对不同的分类,用不同评价标准来衡量标志性科研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针对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问题,启动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扩大科研单位对科研经费的使用自主权。正是打出了连续不断的改革组合拳,让四川科技创新释放出了生机活力,推动了四川高质量发展。

  注重人才激励,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推进,创新正成为重塑全球和区域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四川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内生动力的激发与引导。针对科技奖励问题,四川将推荐制变提名制,打破部门垄断,淡化科技奖励的行政色彩,新增“杰出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为更好地为四川院士提供科技创新动力,四川成了院士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精准服务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促进了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在川转化落地,这既是四川利用资本手段支持科技创新的一次重要探索,也是注重人才激励的一个重要举措。注重各方面创新人才的招引与激励,吸引了更多的人才落户四川,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人才动力。

  注重政策引导,提升科技创新质量。在科技创新中,四川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接地气的政策措施,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与保障。注重企业主体的创新活力激发,至2020年,四川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突破8000家,是2015年的3倍;科技对四川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从2012年的48.9%提高到60%。注重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推进数字化等创新技术在企业生产中的运用,提升企业生产效能,源源不断的创新应用,让传统产业焕发活力。针对科技创新中的资金保障问题,四川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精准支持的金融科技政策,从“天府科创贷”启动,到四川院士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的成立,从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在成都揭牌,到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实验室揭牌,通过政策的激励,四川涌动出了一股强劲创新动力。(张闲语)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