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践行初心、温暖人心、赢得民心

http://www.scol.com.cn(2021-6-11 8:2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委书记、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在成都调研指导“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时强调,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抓好重点任务,紧扣群众所需所盼着力解决问题、办好实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奋斗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用心悟思想,更要用情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解难、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具体行动。

  坚持用情用力办实事。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学史力行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落脚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只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才会更多,获得感才会增强,满意度才会提升。我们看到,四川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成都市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家庭,为高龄、空巢老年人等重点群体提供上门办事服务;自贡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集中受理和解决企业群众“想办却办不成的事”;宜宾市南溪区重点聚焦城乡供水一体化、小区治理改革试点、棚改拆迁等100件民生实事……凡此种种,都是四川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的现实写照,都是践行初心、温暖人心、赢得民心的生动缩影。

  紧扣所需所盼知民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紧扣群众所需所盼着力解决问题,要聚焦群众关切办好实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只有深入群众、访贫问苦,才能发现问题,才能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期盼作为第一任务、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着力点,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找准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动真碰硬解决突出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聚焦痛点堵点解难题。“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要从百年党史中秉承为民之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盼,纾解“痛点”、解决“难点”、打通“堵点”,扎扎实实为民增福祉。要在践行初心使命上见行动,把解决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作为首要责任,全力以赴办民盼、解民忧、纾民困。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等办好实事,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研究提出并不断优化完善办实事重点项目,做到办理过程向群众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群众检验。要大力深化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把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践行初心才能温暖人心,温暖人心才能赢得民心。我们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努力让群众看到更多的变化、得到更多的实惠、感到更多的幸福。(吴海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