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改要抓好总盘子迈出新步子

http://www.scol.com.cn(2021-6-9 10:3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7日,四川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彭清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年度重点改革目标任务,务实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更好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改革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

  “十四五”开局之年,一手抓高质量发展,一手抓全面深化改革,两手抓、两不误。越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要用好改革关键招,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要明确改革的目标任务,务实推进落实,更要完善机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纵深发展,做到改革“一盘棋”。

  明确导向,增强深改意识。进入新时代之后的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更高,既要注重基层改革试点,更要注重顶层设计,要主动担当国家层面的改革目标任务,结合地方实际进行大胆探索创新。改革的目标性和指向性更明确,要强化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引领指导作用,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要瞄准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从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着手,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增强推进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及时盘点工作,对进度滞后的改革事项一项一项找原因、破梗阻,对已经推出的改革事项进一步跟踪进度、做好总结,及时调整改革任务,务实推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务实推进,确保深改成效。全面深化改革在确定了目标任务之后,在找到了切入点和突破口之后,当务之急就是要务实推进落实。无论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还是构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都必须要层层抓好贯彻落实。从完善落实河湖长制配套政策,到编制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从全面推行林长制,到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从推动国家战略的落实落地,到深化国资国企领域改革,从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机制等,要加快专项改革方案的审议,也要认真梳理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要用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地敲打,一项一项的抓好推进落实,确保各项改革梯次推进、逐项落实。

  完善机制,激发深改活力。中流击水,不进则退。在强化全面深化改革的胆识与勇气的同时,在抓好改革落实落地的同时,更要善于总结经验做法,要从完善改革工作机制的层面去汇聚各方面的改革合力。各专项小组要进一步健全组织运行体系,不断完善改革工作议事协调、中央改革部署对接、重点改革任务研究谋划等方面机制,推动改革举措早落地、见实效。相关部门要抓好主责实施,按照任务分工各尽其责,推动形成改革合力。要完善评价考核机制,优化改革评价考核成果运用,探索建立奖惩并举的激励问责机制,进一步激发推进改革的动力活力。(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