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打出安全生产主动战

http://www.scol.com.cn(2021-6-7 14:0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日至11月30日,四川省开展为期半年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集中整治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风险辨识管控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安全教育培训不扎实等突出问题。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的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既是确保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提升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抓好安全整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动力与保障。

  提升安全意识。近段时间以来,从全国层面而言,相继出现了一系列重大安全事故,从煤矿安全事故,到道路安全事故等,给各级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汲取安全事故教训,提升安全意识,必须要高度重视。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四川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无论是治国理政,还是维护人民群众福祉,或者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都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要树立危机意识和前瞻意识,要从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层面去谋划工作,去推动工作,把抓好安全工作作出一种常态,作为一条主线,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压实安全责任。抓好安全生产,既要有强力的安全意识,更要有责任担当与责任约束。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从地方“一盘棋”的角度去抓好安全生产,也要深耕自己的责任田,抓好自己所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压实安全责任要一贯到底,也要重点突出。要抓好责任主体,从各级领导干部,到企业领导,再到生产一线的员工,要层层压实责任,抓好责任落实。要抓好责任机制体制建设,重点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红线意识不强、政绩观存在偏差、招商引资、规划建设不能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盲目引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产能等问题进行整治。要敢于亮出责任利剑,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才能筑牢安全生产“篱笆”,才能构筑安全生产“防火墙”。

  抓好安全整治。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关键在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从安全生产事故高发和多发领域着手,瞄准重点,拿出务实行动,打好专项整治组合拳。要集中整治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突出问题,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自然灾害带来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要强化走访调研,开展全面的安全问题隐患排查,要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意见。要提早做好安全预案,落实安全防范要求,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准备,确保及时高效处置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部门联动,统筹抓好安全整治。(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